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字這條路怎麼走?《潘越雲版情字這條路》
2009/07/16 21:29:56瀏覽3652|回應1|推薦5

獨字這條路

  謝長廷先生曾經以「政治這條路」翻唱潘越雲的「情字這條路」,我記得98年高雄市長選舉時還出過重唱版的專輯,可惜因為自己飄泊流離資料都東丟西落已經找不到那張CD了,遺憾!日前心血來潮想回顧過往那革命氣息高漲氛圍的歲月竟然發現自己已是兩鬢斑白幾度妻離子散的邁入中年。然而青春年少時懷抱著「人民的召喚、土地的情感」追隨民主前輩的腳步追求獨立建國的希望與夢想,一則因為自己06年的紅潮倒扁被黨內清算開除黨籍,二則不能原諒施明德等人倒扁玩假的,三則所謂的藍綠紅也都視我如麻煩製造者,四則個人在過去一年先後遭逢父喪與親姐棄世變故,以至於自我放逐了好長一段時間。回首前塵,獨立的資本早就讓陳水扁家族敗光散盡,甚且引來一群群假台獨之名的政治撈仔繼續消費獨立的殘餘價值!

  想起電影「悲情城市」『可憐的台灣人生作就是乎千人騎、萬人幹』及『對統治者而言台灣就是一間公司』的兩段對白,唏噓之餘我真的很難體會侯孝賢、朱天文這些被歸類為泛藍統派的文化創意人為何能如此精準的詮釋台灣人的悲憤?我想說的是在二次政黨輪替之後不僅「經濟倒退嚕、民主大退步、人民沒頭路、百姓怨難除」連言論自由都備受箝制到處都有復辟的「警備總部」幽靈。衛生署以健康之名恫赫消費者加捐抽稅卻放任菸商漲價、法務部不思反省檢討卻撈過界要管制新聞評論、國防部除弊肅貪無功就搞個部長告同胞書脫口秀、國民黨內鬨分贓不均乾脆辦縣市升格競賽擂台、還是搞不定一不做二不「羞」學阿扁黨政同步讓馬英九兼任黨主席……族繁不及備載罄竹難書啊!

   回頭看看獨派本土,套用過去與長輩們慣用的口頭禪「逃的逃、死的死,沒死的也剩命半條」莫說後繼無人,就連呻吟的喘息聲都幾乎聽不到,怨天怪地全是泛藍馬英九統派老共的陰謀,千錯萬錯阿扁民進黨本土就是人民百姓活該上輩子欠的。請問所有自許為本土或獨派的朋友「獨字這條路」還走不走?要如何繼續走?



http://www.youmaker.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cyan104&aid=3139901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悲城
2009/07/18 21:53

陳松勇在影片裡頭的台詞像是: "眾人騎,眾人幹,無人疼."

經阿勇講來,力道強烈.

我覺得當年悲情城市描述二二八部份的着力點,算是溫和與理性的.

片中陳儀的廣播錄音那段很神,侯孝賢找來的鄉音很對味.

莊嚴(浪人‧農夫)(ncyan104) 於 2009-07-18 21:55 回覆:
謝謝指正,受教了!莊嚴敬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