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械科實習日誌-電腦補助機械製圖CAD/CAM(一)
2009/12/09 23:27:13瀏覽1317|回應1|推薦12

我在圖書館編輯報告,到睡著了,被偷拍下來...

  現在在上電繪課時,不是練習乙級的檢定圖,就是最主要是我們的專題報告,主要是開模,在這個課裡面,你要學習把立體圖畫出來還把圖開成模子。

  這是我們的範例:

  可以看到的是我要做的東西,很類似齒輪,但是它不完全是齒輪,因為她受限於學校CNC中心加工機的刀具限制,所以必須在設計時改成這樣,我們必須要放在CNC銑床上面讓她加工出來,加以射臘成型,就會看到我的齒輪成品了。

  在這門課裡,要開模必須請老師幫忙,我因為圖很麻煩,又怕被罵,起出被老師念了又念,最後我決定,自己上網找資料,翻Solidworks工具書,去找如何開模,最後終於被我找出來了,首先你必須開起上一張圖的"模具工具",尋找一個跟下圖一樣的icon,它是縮放比例,把它設定以下樣子即可。

  

  緊接著,就是要有分割線了

  我想大家應該看到旁邊有個綠色部分中有條黃線,那就是我的分割線了,記得唷,一定要都選到不然無法做下一個東西,它是分模線。一定要先分割再分模唷。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到再三種顏色裡面有條紅線,它就是分模線了設定也很簡單,你只要調成"前基準面",角度一定要3度,不然你射出成型就沒辦法拿出來了唷,都調好之後選擇"拔模分析",那時候你就要去選取"分模線",就是剛剛的分割線,都完成之後,打個勾勾吧,就可以進行下一個動作了。

  它是曲面放射,當你選好你的分割線時就可以打勾勾了,它就會向外放射出去,那些箭頭就是它會往哪裡放射了,會多遠?看最後一個設定,我設定45mm,就是說那些件頭射出去的距離都是45mm。

  打勾之後就會變成這樣↓

  一共有兩個模子↓

x2

  然後拿下去一樓的CNC中心加工機,把它銑削出來即可,進行射臘。

就會出現實體了。

  在這門課中,對我來說很吃重,因為我本身是個選手,我最熟的軟體並不是Soildworks,而是Inventor,所以我必須摸熟這套軟體,我很開心,我可以學會開模,這樣我就可以不用麻煩老師了,一來我們這組的進度可以趕上,二來大家如果想要開模,如果等太久也可以找我,我一定會幫你開好,但是前提我要先看過我才要幫忙,因為我怕我幫你開玩模之後,不能加工,我不能保證一定可以加工,但是我絕對不保證一定可以,可以忙開模,但是能不能完成加工,就要看老師的看法了。

  很開心,在每次的實習課中我可以學到很多很多不同的東西,不僅僅操作,還會設計,這是讓我最開心的地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a3249&aid=35735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Q Q那設定............
2009/12/09 23:36

看不懂........((頭腦問題..................))

  BY笨Q


阿伯!!(nba3249) 於 2009-12-14 22:48 回覆:
沒關係 這要學過才知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