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肯命苦
2006/05/08 19:44:48瀏覽1808|回應0|推薦4

這年頭沒有一個男人敢要求女人跟著他一起吃苦的,彷彿一起吃苦就是不能帶給她幸福,我們也是很努力的啊!以前人家說『女人心,海底針。』我看不僅是海底針,更像是無底洞!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週日的清晨,約著朋友趙漢鈞一同到住家附近的溫水SPA游泳池運動一下,這成了我們平常見面聊天的方式。漢鈞長我六歲,雖然我們相差幾年,卻也沒有太大的隔閡,原因是我們的興趣相投,看書、游泳,看電影,我們一直都很合得來,也因此我們一直都有在保持連絡。雖然直到他結了婚,有了小朋友,在加上工作升了官,他在百忙之中,我們總算找到以共同運動的方式互相聯絡維繫友誼。

游了近兩千公尺,我和他便轉到溫泉池泡一下溫泉SPA。等我們一入池內,他一開口便說:「老弟,最近如何?有沒有什麼好吃好玩的,介紹一下吧?」我想了一下便回答說:「老哥,你有沒有聽過一家餐廳叫『九番坑』,在長安東路二段,它供應台菜類的飲食,食物還蠻不錯的,有機會可以去吃看看。」漢鈞想了一下便說:「好啊!下次可以安排去嚐鮮一番!」

我舒服的靠在溫泉池的牆壁上,陣陣熱氣蒸騰著,我對著漢鈞問:「老哥,我想不通你以前的女朋友個個強悍精明,沒想到現在您的太座,看起來倒像個溫柔的小家碧玉,我想這改變非一夜之間吧?」漢鈞微笑的回應說:「哎呀,老弟!可讓你看出個端倪來者。」他吸了一口氣又說:「不知道以前為什麼像鬼擋牆一般,老是喜歡那種事業心很強的女人,結果搞得自己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我聽了大為訝異,睜大眼睛問:「怎麼會呢?」他繼續回答說:「我的前女友,她自己事業心強也就罷了,但是她希望我也跟她一樣,可是我是比較溫吞的一個人,凡事慢慢來的習性,這一強一柔的組合,卻讓我們走不下去。」我順著漢鈞的語氣說:「我想那些事業心較強的新女性,經常不僅要求自己要成功,她們好像更不容許另一半太弱勢。我想你的前女友在這幾年,可能不知道你已經是一個一年為公司賺進二十億的高級主管,如果她知道你當年是支『潛力股』,可能不會提分手的那麼快。」

漢鈞哈哈一笑說:「我想女人追求『三高』是有她的道理,什麼學歷高、收入高、身材高,現在這些我都有,只不過我是三高之外,多了一長。」我趕緊問道:「老哥,別開玩笑了,什麼『一長』?」漢鈞詭異的笑了一下:「老弟,別想歪了,那一長就是等待時間長。我和前女友交往十年後,她主動與我分手;而我卻在和她分手兩年後晉升成公司高階主管,我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她,只怪我們彼此有緣無份,沒機會與她分享我目前的成長。」

我激動的說:「這年頭沒有一個男人敢要求女人跟著他一起吃苦的,彷彿一起吃苦就是不能帶給她幸福,我們也是很努力的啊!以前人家說『女人心,海底針。』我看不僅是海底針,更像是無底洞!」漢鈞看著我說:「老弟,你知道嗎?以前都說男人真命苦,所以沒有過勞死,只有鬱卒死,汲汲營營求得都是我要成功,最怕的就是失敗。現在的男人,要肯命苦,肯吃苦,吃苦當做吃補,一切老婆大人為上,那麼你的另一半準會讓你幸福到死。」

我瞳孔放大,眼睛放亮驚呼說:「老哥,你~變~了!沒想到大嫂,把你調教到這麼好!」漢鈞搖搖頭一臉嚴肅的說:「老弟,你知道嗎?九O年代的男人流行的是什麼風格?」我搖頭表示不知,漢鈞繼續說:「就是中性化、個性化、懷舊與保守的新好男人,你看連阿鴻都可以上菜,不過現在到了二十一世紀,就更不一樣了,流行上海牌男人!」

我聽了一頭霧水問道:「什麼是上海牌男人?」漢鈞繼續發表說:「那就是『高EQ、低自尊、夠強勢、肯示弱。』在多變的女人感覺裡,男人要有過人的調適能力,以老婆大人的喜怒哀樂為情緒,記得讓她快樂了,她就讓你就快活。真正愛一個女人,面子要擺在第二個,愛人擺在第一個,有了第一個之後,她會幫你做足第二個。當女人要你委以重責大任時,要能夠堅強的任重道遠,有肩膀有擔當,不可躲藏。然而,遇到挫折時,要分擔給自己的女人知道,不可私下自行解決,一定要她瞭解我們的局限,讓她知道我們是一體的,切記,逞強對我們沒有什麼好處。」

我聽完,嘴巴都張大了,原來男女之間相處還有這番道理可言。我猶記得老哥所說的每一句話,原來男人註定命苦,既然要受苦,為什麼不大大方方坦然承受,卻要把壓力轉嫁給愛我們的人身上。因而引起夫妻或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緊張,這不是很不智嗎?在結束談話前,我聽到老哥講了一句最有哲理的話,他說:「男人肯命苦,天下就太平了!」我想在這個男人必須「認命」的時代裡,也許會讓男性面對女性時,更坦然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soft&aid=266596
 引用者清單(1)  
2006/05/08 19:48 【蘭若精舍NANOSOFT】 男人肯命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