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信稱義與取願的「拿細耳人」
2019/02/13 11:59:57瀏覽773|回應0|推薦1
我對舊約時代「拿細耳人」這勞什子一點好感也沒有。

使徒行傳21章記載,當年保羅不聽勸執意回到耶路撒冷,結果與守舊約律法的雅各為新約職事大起爭執,最後他妥協了去遵守拿細耳條例,有分拿細耳人的願,宣示他仍尊重律法。於是保羅和拿細耳人進殿一同在那裡待滿還願的七日,再讓猶太祭司為包括保羅在內每個人獻祭。按新約職事所教導的原則這絕對要棄絕的,保羅卻甘冒不韙行之,這給神的經綸帶來莫大的損傷。由於保羅的退讓,不但導致他自己隨後被押解到羅馬砍頭,還讓耶路撒冷召會由於保羅不妥當的見證再度陷於律法綑綁。逼得神只好在主後七十年時任由羅馬將軍提多領兵平定猶太叛亂時,夷平聖殿徹底毀滅在耶路撒冷的召會。拿細耳條例這一關保羅沒有過去,現今讀經更要謹慎,「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浸,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言論的智慧,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但近日跟隨民數記讀經,不得不與拿細耳條例再度打交道時,卻在其中有個看見。在舊約中讀到拿細耳人的產生大致有兩類,一類是出於神的揀選,另一類是人自己的志願。在母腹就出於神的揀選成為拿細耳人最為著名的有兩人,一人是參孫,他獲得了超常的體能,卻遭挖眼慘死。另一人是撒母耳,則是一位具有轉移時代能力的先知。這兩人雖都是神的揀選(我的意思是這兩人都是在母腹中被揀選,並不是出於他們的志願)但彼此間結局的差異甚大,原因是有沒有遵照神的吩咐而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根據以弗所書的啟示「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因信稱義不是出於人,而是蒙神在創世以前的揀選。按此推論,每位蒙神揀選的聖徒有著和參孫與撒母耳一樣的拿細耳人身份了。剩下的是在往後的生活中,是要以神所思念的生活來成為撒母耳,還是按自己情慾生活成為參孫,那就是個人的抉擇。

「拿細耳」在希伯來文的意義是「神聖的」、「分別的」。舊約時代能由人的志願遵守律法條律,在聖殿中由祭司獻祭聖別成為拿細耳人,但人的志願並不具有永遠性。感謝主,新約時代能經過基督死而復活的救贖,「信而受浸」成為永遠的拿細耳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2472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