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諾比核災的內幕 災民獨白揭露真相
2011/10/31 09:07:39瀏覽1218|回應0|推薦3

車諾比核災的內幕  災民獨白揭露真相

日本強震震出核電廠輻射外洩的隱憂,也引起各界對核安全的關注及恐慌。國際間過去發生過多起核事故,1986426,人類史上最悲慘的災害發生了,蘇聯在烏克蘭境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有估計指出,車諾比事故至少造成4000人死於輻射。

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爆炸,釋放出來的高幅射能染了全北半球。直到現在,事故現場30公里圈範圍還是禁止人類居住。486個村莊毀滅,40萬人失去自己的故。幅射染的後遺症及不當的染處理,使被害者至今高達近500萬人。事故發生至今已26年,災害的傷痕仍然歷歷在目,世人也還不能完全離車諾比輻射外洩的威脅。

這一場事故,讓人類付出了極慘痛的代價,數百萬人受到幅射後遺症影響是不爭的事實。許多人罹患癌症及白血病,更有無數的孩童身受甲腺癌之苦,很多奇形怪的新生兒誕生。有很多當地人為了填飽肚子不得不種植農作物食用,儘管知道那被核幅射染的土壤是不能種植的

俄國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訪問了上百位受到車諾比核災影響的人民,有無辜的居民、消防員、以及那些被徵招去清理災難現場的人員,將這些訪談以獨白的方式呈現,於《車諾比的悲鳴》書中,忠實地紀錄著她白俄羅斯同胞的生命與死亡。

《車諾比的悲鳴》鉅細靡遺的寫實描繪,紀錄著受汙染的世界裡的駭人生活。這些故事各別傳達出不同的聲音:憤怒、恐懼、無知、刻苦、英勇、同情跟愛。亞歷塞維奇冒著風險深入前線收集這些見證,將故事轉化成令人難忘的精闢著作,我們只能期盼書中的災難不會重現。

(《車諾比的悲鳴》11月出版)

 車諾比的悲鳴金石堂活動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a123456&aid=579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