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修的,現代性與當代政治思潮,課堂筆記,老師不錯,會逼思考
2016/02/02 10:22:35瀏覽57|回應0|推薦0

()

印象中有看一部紀錄片叫<紐約拾荒客>,

還滿驚訝在美國竟有那麼多人以撿罐子維生 !

我的意思是將回收視為一份正當職業來看待 , 雖然他們可能不這麼想 ......

在臺灣也是 , 觀念中就認為撿回收或遊民的地位比較低下 . 會刻意地遠離 ......

這樣的既定印象很不好 .

其實現在也越來越不是以為的那樣 ,

看報紙寫說有些人是有工作 , 或根本是有錢人 ,

只是因為想體驗或個人理由之類的而上街頭 .

()紀錄片<就愛亞洲媚>

課堂上有提到臺灣沒有對外開放 , 侷限在自己的小框框中 ,

當時我心中認為臺灣算是開放的 , 所以有點驚訝 ,

但之後又想 : [如果臺灣對外開放有人想來嗎 ?]

[美國 , 所謂的民族大熔爐 , 一開始又是如何對外開放 ?]

[美國既然這麼開放 , 那麼[自大]是怎麼出來的 ?]

對於影片中男女主角在網路上認識 . 只見過幾次面就決定結婚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

語言不通也能生活在一起 !

雖然中間一度想分開 , 但看到他們後來又和好如初真的很開心 .

可能不是因為[]在一起 , 但我總覺得他們會越來越瞭解 , 然後愛上對方 .

()何謂現代性?-<歸途列車>

在看影片時 , 時不時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

影片中的父母那麼努力賺錢也是為了小孩啊 ,

為了讓孩子能夠讀書 . 能夠過更好的生活 ,

但孩子已不再以[讀書]為唯一出路 , 因而與父母產生衝突 ......

跟我家的情況好像喔(還是這已成為普遍現象)!

現今[大學]是基本學歷 , 好像不讀到研究所就差別人一截 ,

所以長輩幾乎都鼓勵繼續讀上去 ;

現今也是各行各業都有出頭的機會 . 只要夠努力 ,

所以年輕人都想照自己的興趣去闖 !

這看似[不讀不行 , 又或許不讀也可以]的詭異現象到底 ...... 是怎麼回事 ?

()

大陸的返鄉季讓我震懾 ,

一年一次 . 人又那麼多 . 擠不上車就只好明年再回家 ......

這時的我很慶幸臺灣是如此地小 .

常說現代人越來越漠視身旁發生的事 . 與別人間也漸漸疏遠 ,

但我覺得雖然是常常在滑手機 . 用電腦的人 ,

人際關係可不比之前的差 . 而且說不定更加地活潑 ,

傳統跟現代(過去跟現在)到底哪一個更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

將小孩送到學校是為了不讓孩子變壞 , 為何相信學校而不相信自己 ?

 

()紀錄片<電燈泡之死亡記事>

當我看到一群人對著燈泡唱生日快樂歌時真的好感動 . 好感動 ......

那顆燈泡應該也非常幸福吧 !

之前對產品上寫的[使用年限]都沒有特別在意 ,

只想可能三 . 五年後又得買新的了 ,

看完這部紀錄片才發現原來可能背後是有陰謀的 ,

可是為什麼明明可以用十年的東西要讓它提早壞掉 ?

去修一個東西時也常聽到 : [買新的比送修還便宜喔 .]

然後便不疑有他 . 貪小便宜地買了一個新的回來 ,

現在想想如果企業是想賺錢 . 而維修又比換新還貴 ,

那我搞不懂為什麼不鼓勵維修卻鼓勵買新 ?

()紀錄片<菸草的陰謀>

才三歲的小孩居然熟練地點菸 . 抽菸 !

那本該稚嫩的臉龐帶著超乎成熟的神情(抽菸真的會使人變老嗎),

賣香菸的公司在第三世界國家同時設店又開醫院 ,

讓人們吸菸傷身體後再到自家治療 , 賺了他們兩次錢 ......

不知道商人們是覺得無所謂呢 ?

根本不知道呢 ?

還是其實也良心不安呢 ?

()紀錄片<老中來了>

老師說通常在什麼前加上""有輕蔑的意味 ,

可是也不一定吧 , 我叫"老大"時可是很虔誠的在叫呢 !

現在中國之所以快速崛起 . 越來越強盛 ,

是因為他們肯做 . 拼了命似的做事 , 而這是以前臺灣人會做的事 ;

現在臺灣是停滯狀態(應該不會倒退吧) ,

因為人們自認聰明 . 自認高尚 , 不肯再埋頭苦幹 .

, 這很值得深思 .

覺得政治人物有時也有很多不得已啊 !

不論做什麼決定一定有人罵 , 不可能顧及全部的想法 ,

會想當累到爆的領導者一開始是懷抱著很美好的願景吧 ?

()課堂專題演講:[數位時代的倫理省思:從科幻電影來審視電腦網路和數位遊戲重度沉迷現象]

如果有一臺可以實現所有願望的機器 , 我想我不會想進去 ,

因為我已經有夢了啊 !

雖然夢很短 . 也有可能會做惡夢 ,

[]是讓我走下去的力量 , 在微笑中醒來的感覺超讚 .

那為什麼不要進去那機器裡呢 ?

因為再美好都是假的啊 .

等出來後發現原本發生的事根本沒發生多傷心 ......

夢也是假的 ,

所以我會努力讓夢想中的場景也在現實中出現 ,

曾聽過一句話 :

[醒來後 , 你會繼續睡做自己的夢 ? 還是起來完成那個夢 ?]

 

()期末報告大綱簡報

算是上大學以來第一次被抨得這麼慘吧 ?

不過自己的確也沒準備好 ,

連搜尋資料的過程都被老師神準地說中 ,

之前朋友就有講過老師的課不好過 . 但可以學到很多 ,

老師真的跟其他老師不一樣 ,

老師說不要那種找找資料 . 把他們合在一起的報告 ,

雖然不敢說我的期末報告能不能達到標準 , 但我會盡力去做 ,

最後沒通過的話也只說明了我還不夠格 !

老師的課有壓力 , 但也會激起鬥志 .

我也會多試著在人群面前講話 . 讓自己在臺上也能自信 . 從容 .

 

(十一)紀錄片<鏡頭下的中國>

近來臺灣開始有一些小小書店 . 咖啡店的興起 ,

不只是賣書 . 喝咖啡還包含了藝文活動及演講 ,

探討時事 . 文化等各種議題 ,

看著他們能對很多事侃侃而談 , 頓時覺得好慚愧 ......

我們讀書不是為了增加知識嗎 ?

可是如果你問我社會發生的事(甚至是在學的東西) , 我極有可能會一問三不知 ......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 我要讀書 !

然後我真的懷疑房子蓋那麼多有人會買嗎 ?

拜託夠就好了 . 不要一直蓋 , 留一些綠地不是很好嗎 ?

我希望家鄉是既鄉下又都市的地方 .

(十二)階級問題

看完一小段<我的意外爸爸> , 老師說要問一個細節的問題 :

[影片中爸爸開的是什麼車 ?]

, 老師你本來以為不會有人注意吼 ?

但不好意思愛車的我可是盯得很仔細呢 !

難得在課堂上提到車 . 而且還有我最愛的INFINITI , 害我好興奮啊 !

現在也的確進入一種[學歷看似重要又不重要]的世代 ,

擁有知識的定義已不侷限在考試上 ,

擁有一技之長 , 畫圖 . 音樂 . 修車 ...... 是另一選項 ,

但父母通常是不認同的 , 或許是夾在兩個世代間讓他們感到焦慮 . 困惑吧 ?

(十三)多元文化權

宗教信仰與法律平等哪一個比較重要 ? 判決時應以哪一個為主要考量 ?

這真的很難判斷 , 我覺得無法全面偏向某一方 ,

就像文章中提到的一樣 , 只能折衷 . 兩方都顧慮到 ,

也就因為太難給出一個明確答案 ,

所以影片才以不是單純事件而是有共謀來結束吧 ?

摩梭族的文化看起來頗不錯的 , 因為還是分開住 , 所以結婚不用考慮財產等問題 ,

只要想是不是真的喜歡 ;

也比較沒有婆媳問題 , 只是可能沒有比住一起的關係來得親密 .

每個人堅持的東西對他到底有多重要外人無法理解 ,

[不是當事人沒有資格說[沒關係]!]

對不同想法可以不認同 , 就試著了解 . 尊重吧 .

 

(十四)社會運動

對不是自己的事就漠不關心(或許我也有一點這種心態吧),

然後等到別人掙取到權益(幫自己取得好處) , 就算自己沒出什麼力也已身在那股洪流中 .

雖然跟社會運動沒有直接相關 , 但我還是想提一下這次的捷運事件 ,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 大致是 :

[不用為錢煩惱的人對之前勞工權益受損而臥軌的舉動很無感 . 甚至反感 ,

覺得他們使交通癱瘓 . 損害別人權益 ,

但當捷運事件一發生後突然恐慌地要求這 . 批評那 ......

因為勞工權益受損是勞工的事 ,

但這次是無差別的 , 自己也有可能受到危害 .]

 

(十五)全球化的陷阱

如果是之前看動物屠宰的畫面一定會覺得很噁心 . 很殘忍 . 不太敢看 ,

但這次看到為了取皮而在剝小牛皮時的影片 , 雖然還是有一點不敢看 ,

但我發現 : [我看得下去] ......

因為我心裡在想 :

[剝動物皮是很殘忍 , 但你 . . 大部份的人不也吃過掛在那滴血的肉嗎 ?]

屠宰場的人沒有比較壞或怎樣的 ,

殺動物的人跟吃動物的人沒有差別 .

動手的人 . 穿鞋子的人 . 吃的人 ...... 或許都是善良的 ,

但人類的欲望太無窮無盡了 .

當看到小牛睜著水汪汪的大眼望著周遭景色時 ,

[你看到的世界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82121n82121n&aid=4559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