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今天看到的一些感覺
2012/02/04 00:04:47瀏覽254|回應3|推薦15

我是不能再寫也不願再讀詩了
因為在詩的光廊裡
我總是憂傷
一如曾有的那些與不曾擁有的那些一樣


確實沒有再多的青春,足以
讓憂傷自個兒再獨自得意洋洋的憂傷了

年輕時的我喜歡讀詩,也很喜歡寫寫詩,不過最近幾年卻很少再寫詩了,也很少能把一首詩完整的看完,很少寫詩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我寫的詩一直都沒什麼進步,簡單來說就是「寫不出個所以然」,或者大部分都是寫了一些「屁」出來,因此我變得自暴自棄,所以現在除非必要,平常我幾乎不寫詩,至於為什麼現在我也很少讀詩呢!那實在是因為讀詩會讓我太投入詩人的意境裡,這對我來說其實是可怕的,因為在讀詩時,我總是讀到莫名的憂傷。

一定會有人問,可是我也讀其他的書啊!那不會感覺憂傷嗎?我的答案是「不會的」,就以我昨天讀的那ㄧ本九把刀寫的「樓下的房客」來說,如果你是九把刀的書迷,請你不要生氣,因為我真的想說基本上這一本小說已經誇張到可以用「變態」兩個字來形容了,或者是說我自己以前寫的一本小說叫做「有你不孤單」,這本小說的故事內容可以說「巧合」到完全不知道該用什麼牌子的筆墨來形容,簡直可以用「鬼扯」兩個字來說明這一切,這樣子的內容,我就不會太投入,因為我讀的是小說,小說的內容杜撰的成分總是居多的,所以要抽離情境就會比較快,但是現代詩對我來說,那就不是這樣子了,因為現代詩的創作,大部分都是作者心裡真實的感動或感覺所幻化出來的。

這篇文寫的這裡,該寫寫重點了,為什麼我會有所感觸,實在是因為桌上那兩本詩集的關係,我的桌上有兩本詩集,今天早上我開始翻其中的一本,那是葉青的《雨水直接打進眼睛》,讀了開頭的幾首詩,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再讀下去了,因為我真的可以感覺到作者在寫這些詩時的心境是多麼的憂傷,就在她生命的最後時刻,所以她最後選擇用這樣子的方式來結束他短暫的一聲,如果她能再活個幾十年,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好作品問世。

沒有表情可以給自己了
仍舊抽菸
一根一根燒掉
不知道想不想念你的時間
〈無‧雨水直接打進眼睛‧葉青〉

她的詩,文字是很淺白的,文字淺白經常會被詩評人歸類為意境不足,或是說什麼「散文化」之類的,可我卻不這麼感覺,因為我感受到在她的心中,她所要表達的感情是洶湧與廣闊的,雖然只用了抽菸這一件事情,卻好像把一生的思念都放在這裡了,或者是來生思念還會延續,或者是一直思念到時間的最最盡頭,老實說,這本詩集我只讀到這一首就停住了,因為我不能再讀下去,我真的不知道葉青這一位被稱為天才卻早夭的女詩人,當她寫下這一首詩時,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境,這首詩所帶給我的畫面真的一格一格的浮現在我的眼前,他真的讓我憂傷了,所以,原諒我不能把這本詩集繼續讀下去。

至於另外那一本詩集,那是林禹瑄的《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林禹瑄這位詩人其實我不認識,但是如果看到她的筆名「木霝」,那就有印象了,因為好像在喜菡跟楓情看到過,不過她是1989年生的,有夠年輕就出了詩集,真的是非常非常厲害的,也許讀她的詩,我會有跟今天完全不一樣的心境也說不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461106&aid=6084291

 回應文章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思雨
2012/03/30 00:35
啊………啊………
窗外雨水滴引阮心稀微
想起彼當時 初戀情綿綿
啊……較想也是伊 啊……未凍放忘記
無聊落雨暝 雨水落未離

阮只有點著煙 一支又一支
一暝相思雨 無奈的思慕
誰知愛情會 由甜變做苦
啊……較想也是伊 啊……未凍放忘記

無聊落雨暝 雨水落未離
阮只有點著煙 一支又一支
啊………啊………啊………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8 16:07
瑞泰〈tay〉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文字淺白的詩
2012/02/04 07:21
但那不意味詩的質量低,
以古詩來說,
很多都是淺白卻令人吟唱再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