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於是在挪威的森林牽掛著
2010/08/12 20:44:19瀏覽754|回應0|推薦1


上個禮拜剛參加了公司人數眾多的新人訓練,
在公司簡介時看了一段關於公司一天工作的短片,影片是十年前拍的,
配上的音樂竟然是伍佰的「衝衝衝」!
雖然我喜歡伍佰,但也覺得在這種時刻配上這樣的音樂一點也無法鼓舞士氣...
儘管如此「頭頂有一道金光...」的歌詞依舊在我的腦中迴盪了好幾天。

說到伍佰,你會想到哪一首歌呢?
早一些的可能是「少年ㄝ安啦」,再來可能是「挪威的森林」/「浪人情歌」...
到現在很多人都會想到「妳是我的花朵」( 都出國表演了當然紅!)

我認識伍佰是在國小的時候。
當時家裡還開著唱片行,「浪人情歌」到「夏夜晚風演唱會」專輯,都銷售的不錯,
所以店裡也一直強打他的專輯。
當然還是國小生的我,最喜歡他的那首「痛哭的人」

小時候根本沒有經過那麼刻骨銘心的愛情,
只是很單純的被他充滿滄桑的嗓音,夾雜一點台灣國語,很有力的歌詞打動。
特別是最後的「痛哭的痛哭的人阿阿阿阿阿~」相當有渲染力,
彷彿心要被撕裂般痛苦而大哭。
直到後來我還是很喜歡這首歌,是我伍佰愛歌清單裡的前幾名
甚至在班遊的遊覽車上,大家唱完張惠妹消遣完徐懷鈺後,我默默的唱起這首「痛哭的人」
我怎麼哭的如此狼狽 / 是否我還期待你的出現 /
無法再相信 相信我自己 / 膚淺而荒誕的我 / 痛哭的人

接著過幾年後的樹枝孤鳥,更是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裡面每一首歌我都非常喜歡,
但最喜歡的應該還是「心愛的再會啦」、「斷腸詩」還有「返去故鄉」
「心愛的再會啦」充滿了海上男兒的氣魄與柔情,在離別前立下與愛人的約定,
後面有一段吉他solo,更是彈出了男兒思念不能隨便訴出的矜持與掙扎
異鄉啊 / 總有坎坷路要行 / 我袂寂寞 / 有你在我的心肝 /
男兒啊 / 立志他鄉為生活 / 和妳團圓 / 在我成功的時

「返去故鄉」則是說出出外打拼的遊子歸鄉,世事變遷,人心不古,
回到故鄉還剩下堅持的力量,強力表現出台灣人的氣魄。
我的雙腳站在這我的鮮血 / 我的目屎隴藏在這個土腳 /
我的雙腳站在這這有我的靈魂雖然我猶原是感覺孤單 / 沒人會凍震動著我

其他首例如「漂浪」、「樹枝孤鳥」...等,就算過了十幾年後的今天再聽,
依舊充滿了力量,編曲也真是經典啊!
之後伍佰越玩越大,來點迷幻,加點電子,越來越實驗性的音樂
一次次挑戰著市場,雖然如此,他的嗓音依舊,只是歌曲曲風越來越多元,
次次令人驚艷。

長大後對於伍佰越來越崇拜,想想一個浪人般、外表粗曠的男子,
寫出暗喻批判社會的歌詞,竟也能寫出充滿柔情、詩意的歌詞,
除此連攝影都很有自己的風格─非常簡潔,實在是令人佩服。

後來偶然聽見他以前的歌曲「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覺得很有當時的時代感,充滿魔岩風格,前面的節拍打得有點像麥可的比利金
配上歌詞和唱法,還有些迷幻呢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 每個男女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 這本是花開花謝般地天經地義的事 /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 要是每個人都像你這麼落伍 /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 那這世界又怎麼可能進步

而他的情歌代表,
對我而言感動的除了「心愛的再會啦」以外,還有這首「淚橋」
其實這也是一首失戀的歌,
不過除了「眼淚狂奔滴落在我臉龐」算是最表達情緒的句子,
其實歌詞沒說得那麼白,卻依舊能牽動深處的情緒
知道妳也一樣不善於表白 / 想像 / 妳的相愛編織的謊言懈怠 / 
甜美鏡頭竟也落花一樣飄落下來 / 從此 / 我的生命變成了塵埃

要是說起關於戀愛的歌,就不能不提「夏夜晚風」這首歌。
聽這首歌,就想起騎著車在安靜的夏夜,吹著夾雜青草氣息的晚風,
在山上凝望著山下那片燈火通明,卻完全不留戀。
隨著山勢越來越高,樹林越來越茂密,夜越黑,
感覺有點怕了,緊緊抱著你,你只會罵我膽小...
夏夜裡的晚風 / 吹拂著妳在我懷中 / 妳的秀髮蓬鬆 / 纏繞著我隨風擺動 /
月亮掛在星空 牽絆著妳訴情衷 / 有妳味道的風 / 就是我還在等待的愛...

伍佰後期的「純真年代」、「太空彈」,算是實驗性強,我也喜歡的歌曲
有些實驗性太強,我一下子會消化不良,
不過還是很支持他繼續把玩不同曲風和越來越抽象的歌詞
或許是因為他正走在大衛鮑伊的路上,而且走得很快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zmziq&aid=431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