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談朱立倫的策略
2015/04/22 13:08:30瀏覽112|回應0|推薦0

雖然我不常談論台灣政治(基本上就是一個傻蛋加一個壞蛋的組合),但是最近臆測朱立倫是否參選的新聞實在太多,讓我也忍不住來推測一下朱立倫的合理策略。這篇也代表我個人關注台灣未來走向的心情,畢竟生活在台灣,無法脫離政治的變化對我們切身造成的影響。而文章寫在國民黨推出正式候選人之前,希望能瞎猜中幾分。

 

直接進入主題,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眼前有參選與不參選兩條路可選。但依據目前的情勢,我以為他不參選是為明智選擇,分析其策略如下:

 

選項一:參選,結果可能為:

 

1.     新北失守,總統也敗選。我認為此結果機率最高,達50%以上。這將意味著朱的政治生涯基本結束,國民黨徹底崩盤,風險極高。

2.    新北失守,然總統勝選。這種機率很低,但仍算20%左右好了。此結果差強人意,但是國民黨內部馬英九留下的政治影響還在,八年無能的民眾記憶也是包袱,況且還有外部民進黨持續的扯後腿。政局上沒什麼施展空間,除了延續馬的政策與用人,無太多選擇。基本上也意味著步上馬的後塵。對朱個人,對台灣政局而言都沒什麼利。

3.    新北守成,但總統敗選。機率稍高,算30%好了。此結果也是朱本人受重傷,政治生涯岌岌可危。此外,國民黨得面臨外部時不我予(台獨認同),內部山頭割據,很難再重新振作。

4.    新北守成,且總統勝選。這種機率在當前情勢下幾乎是零,就不討論了。

綜合來看,朱立倫參選弊大於利,個人政治生涯受打擊的機率高達80%。就不知道媒體以及大老們是太聰明、還是太奸詐,故意一直拱朱立倫出來參選。但我個人認為這些人太蠢的機率更高一些。

 

選項二:不參選,其策略又可分為:

 

上策推出王金平。王、蔡本是眉來眼去、利益相關的同路人,只是表面上楚漢不兩立(政黨不同)罷了。由王出戰蔡,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王勝,國民黨可繼續執政。王可清除馬英九影響力,朱只要設法搞定黨內,搞定王即可。且王年事已高,朱還年輕。蔡勝,則一箭雙鵰,可同時清除王的勢力與馬的影響力。國民黨雖敗,但不至於崩盤。朱可重新整合勢力,四年後再起。況且,讓民進黨與蔡執政不完全是壞事。蔡上台肯定不會比扁更高明,台灣人必須親自體驗四年才會明白。俗話說的不見棺材不掉淚。

 

中策推出洪秀柱。女人V.S.女人,政見不是最主要的因素(社會上大部分人基本上是非理性的),就看政黨的實力與影響力了。勝率一半一半。洪勝,國民黨繼續執政,至少不失分,朱未來還有機會。蔡勝,同樣國民黨不致崩盤,朱仍有東山再起可能。

 

下策推出吳敦義或李鴻源。客觀上此二人都有執政的包袱,且個人魅力不足,難與蔡抗衡。蔡獲勝的機會很高。國民黨就必須接受敗選,徐圖東山再起。

 

依據以上分析,我認為朱立倫最合理的策略是,自身不參選,而推出王金平作為候選人。可謂一石三鳥。而如果朱立倫真的有心做一番事業,更應該清除政治上的阻力。選擇此策略,可避其()鋒芒,坐山觀虎鬥(王蔡),可進可退(對馬)。也因此就朱立倫目前堅持不參選來看,讓我覺得他是明白人,也是聰明人,未來可能會有驚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tsao&aid=2243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