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盧師尊說:「一個念頭不對,進到你的心田,它是一個種子,它會發芽,然後再來變成一棵小樹,再來就變成一棵大樹。」
2023/05/26 16:11:26瀏覽73|回應0|推薦0

金頭腦提問:「何謂四正斷?」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這些戒能讓你走在軌道上,走在正法上面,走在正確的軌道上面,一直到達了彼岸,如果不這樣,你出軌,你走出軌道了,你整個戒體都毀掉,也就是你的身體都毀掉,那麼會墮落三惡道。

那麼戒本身來講,三昧耶有些是很細的,大家以為戒大概不怎麼要緊,這是屬於很輕的戒,可以犯,其實也是不可以的。

按照佛陀所講的一句話:你的一個念頭不對,它如果印在心上,就等於一個種子掉到你的心田,因為有因果的,一個念頭不對,進到你的心田,它是一個種子,它會發芽,然後再來變成一棵小樹(如果不懺悔,變成一棵小樹),再來就變成一棵大樹,再來就變成參天大樹。

不得了,你只有一個念頭出來、一個不好的惡念出來而已,它將來形成的果變成一個參天大樹。怎麼會這個樣?就是因為你這個種子下去,有了這個因以後,成果是非常可怕的,會變成參天大樹。

不要講說你做了很大的惡業,因果更逃不掉,做了小的惡念、小的惡事,一樣會變成參天大樹。所以守護三昧耶非常的重要,按照我所知道的,本來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會釀成大禍,對你的戒體、對你的果報都非常的重。

所以有些人以為不要緊,我做那個很輕,但是這個種子只要印在你心上,你沒有反省,你沒有把它消除,將來它得到的果報非常的大。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小的種子會變成參天大樹,這個果報很可怕。


修行人不能貢高我慢,師尊天天都在做懺悔。我講錯話,我懺悔。我肢體動作不對,我懺悔。我走的路不對,做懺悔。行動不對,做懺悔。甚麼事情都要懺悔,你的思想、念頭歪掉,做懺悔。

你看《地藏經》裡面寫的,閻浮提眾生,一言一行,全部都是罪,講一句話,一個行動,都是錯誤的,哪裡有人像孔子孔聖人一樣,他每天都要三次的反省。我們密教裡的金剛心菩薩法,就是在修懺悔,唸百字明咒,是補齊所有一切的缺陷,懺悔也等於是在補齊所有一切的缺陷。

所以請問大家,我問你們一句話,你們有沒有講錯話?有。有沒有做過不好的行為?有。有沒有念頭歪掉,有。你看,身口意都沒有清淨,怎麼不懺悔呢?師尊有時候也身口意不清淨,也要懺悔。身口意不清淨就是要懺悔。所以修金剛心菩薩法就是在做懺悔。行者懺悔是列入平時所修的,剛剛開始在修的四加行。

在四加行當中也要修懺悔法,沒有一個人不用懺悔的。有人當了領導人就貢高我慢,反正,「我做了就是」「我說的就是」「我念頭歪了也是是」,那是不對的,你自己反省反省就知道了。有時候,師尊的念頭也不是很正的,走歪了,要再調整回來,才能夠意念清淨,身體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轉化三業成為三密,才能夠成佛,成就佛菩薩。

所以這叫做正斷,斷掉甚麼?「四正斷配後集界」。這一段話,跟大家講了,這樣清楚嗎?清楚。

斷掉貪瞋癡疑慢,將這些業障清除掉,變成清淨的,這就是四正斷,全部斷掉,斷掉世間一切煩惱。有四個干擾我們,一個是病魔,你生病了,會干擾修行人。一個是煩惱魔,產生煩惱,也會干擾我們。再有一個,死魔。欸?你老了,接近死亡,也會干擾我們。「要丟掉一切了」,你會產生煩惱,因為你以後看不到,孫子看不到你,你也看不到孫子,太太也看不到你,你也看不到太太,你要死了,你所有一切的財寶,全部不能帶走,你就產生煩惱。死魔也會干擾你。再來是天魔,天魔也會干擾你。很多修行人都受鬼的干擾,鬼也會干擾你,這些干擾全部都要去除的,都屬於業障的,統統都要去除的。

所以四正斷,就是切斷所有的,四魔也全部統統切斷。天魔、煩惱魔、病魔、死魔,就切斷了。你修喜金剛,喜金剛剛好是降伏四魔的,祂的腳踩著四個屍體,四個屍體就是天魔、煩惱魔、死魔跟病魔,都要斷除。斷除掉了,就是高級班了,大學、研究所,拿到最高的學位。在佛教講,拿到最高的果位,進入四聖界。

所以我們最重要的是不可以造業,學佛的人千萬不要造業,這一點最重要。這是最初級的,你要行善,不要造惡業。講話要講真實語,不要講妄語,講妄語是要不得的。

(摘自2019年07月21日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

(摘自2016年10月16日彩虹雷藏寺如意寶珠觀音菩薩法會)

完整文章網址請看【真佛般若藏】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453

也歡迎大家留言心得,多多上網站搜尋更多內容

⋯⋯⋯⋯⋯⋯⋯⋯⋯⋯⋯⋯⋯⋯⋯

前題答案:「 問你自己。」

⋯⋯⋯⋯⋯⋯⋯⋯⋯⋯⋯⋯⋯⋯⋯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加入真佛天空讀書會,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925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