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天平
2007/06/23 06:26:05瀏覽2|回應1|推薦0

打從有記憶以來,就覺得每天都在做決定。有重大的,也有小如芝麻蒜皮的;有的很容易,有的很傷腦筋;有的沒什麼影響,有的卻是在我們的生命中,舉足輕重。直到有一天,做個決定,不再是那麼單純。因為,我們頓時已成為天平的支點,得隨時在為天平的兩側,尋找最佳的平衡點。

 

年輕時,天平的兩端放的是愛情與麵包。我得承認大部分的時間裏,愛情是絕對佔有比較重要的份量。那時的我,是浪漫、是「愛情萬歲」的支持者。直到步入現實婚姻生活後,我才開始知道麵包的重要性。

 

之後,天平的兩端擺著更重的事業與家庭。我十分地熱愛我的工作,但絕不是個工作狂。這一切,在生了小孩之後,起了重大的變化。母性除了讓我由鋼轉柔,也讓我陷入蠟蠋兩頭燒的窘境。此時的我,在天平上偏了心,事業完全失了寵,我只把它當作一份工作,滿足基本的需求,及那麼一點點被尊重的感覺。真實地說起來,我是有了更神聖、更偉大的事業,那就是相夫教子。

 

接下來,天平上的籌碼,加加減減。我為自己和家庭,做了最平衡的安排,就是舉家移民加拿大。在選擇了天平一端的子女教育及個人生涯規劃時,我放棄了另一端人人稱羨的工作及熟悉的生活環境。

 

古人云:「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如今,我的天平兩端是子女和父母,也是最煎熬的一回。父、母親年事己高,身體狀況也讓人擔憂。雖然,妹妹們的照顧,讓我較無後顧之憂,但是每每想起總有點自責。

 

好友全家赴美工作三年後,就返回台灣。原因是,身為獨子的老公,給年邁雙親的承諾。然而,好友在美期間,她的母親意外身亡,無法隨侍在側的悲痛及懊悔,讓我深切體會「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只要想起父母親曾為我們所做的犧牲及付出,和我們如今的振翅離巢相比,就深覺愧疚。

 

想到此處一個有名的中餐館有幅鎮店詩句寫著:「大飽易賣,大錢難撈,針鼻銷鐵,祇是微中取利;同父來少,同子來多,檐前滴水,何曾見過倒流?」後半段道出了為人子女值得深思拿捏之處。

 

雲在湖心  (

(刊載於世界日報 200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