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惑
2007/08/28 12:49:32瀏覽0|回應0|推薦0

大三時,當了一年的家教。把學生從第二名,教成了第一名。大妹從大學時,就把好幾個鄰居的小朋友們,從後段班教成名列前茅。工作之後,還是有不少鄰居媽媽們,束脩以上。因為工作繁重,只好婉拒。

 

這次回台灣,到以前就讀的學校附近,為女兒選購參考書,準備帶回加拿大,讓她好好研讀。和書店老闆聊起,我們那以升學掛帥的初中部,老板有感而發,說他的女兒,當初只因一門數學被當,只好轉學。他認為教優秀的學生,一點也不難,能讓學生理解,進而激發潛力的老師,才是真正的好老師。

 

妹妹告訴我,她讀初中時,壓力大又很辛苦。我們只差一屆,老師都拿我和她比,所以,她就一直活在我的陰影下。她認為,有些老師教學生,根本就不知變通,她也是後來自己開了竅。所以,也特別了解如何教導學生。

 

教女兒功課時,我時常有困擾。只以為必需易子而教,自己是教不來的。如今想來,是自己的教法不知變通,說穿了,就是自己不會教人。把第二名教成第一名,其實不難,因為學生本身的程度就好,要讓學生聽懂、開竅,才是真正的高手。

 

看著大妹教女兒數學,也解了我多年來的疑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