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 麗 菜
2007/09/03 04:07:31瀏覽0|回應3|推薦0

暑假回台期間,和家人一起看了好幾部韓劇。總覺得像是“朱蒙”一劇,以及在本地頻道上播出的”海神”,在劇中醜化了中國人。不知道看戲的人們,是否從中體會了些什麼

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或許,可以勾勒出中、日、韓三國人的相互觀感,以及處事態度之不同。

那年,我和上司和另一位同事,到日本的設備公司,參加五個星期的受訓。一起上課的,還有三位韓國金星電子的主管。中、日、韓三國人,難得地共聚一堂。日方安排的授課的老師,是非常溫文儒雅的資深講師。而課堂上,我則是唯一的女生。

我所認識的日本人,對台灣人都很和善,可能因為曾是殖民地的關係。雖說,日本承襲大量的中國文化。但是,我們的台灣文化裡,也有了一點他們的影子。所以,這種情結有點複雜。也因為如此,日本老師和其他的日本工程師,和我們台灣來的,都相處的很融洽。

有一回,下課休息時間,一位韓國金星電子的主管和我聊天。 我們聊到一點簡單的歷史,他在紙上畫了一個簡單的中國地圖。特別指出東三省那塊,說:「這是我們韓國的,你們要還給我們。 那韓國人英文不是很好,所以,用英文說出那一段話,當然聽起來就很沒禮貌。 我聽了,覺得莫名其妙。心理雖然很生氣,但是我笑著說:「你們就找中國去要吧!他大概也沒想到,我會如此回答。所以,沒再說什麼。後來,我把這段告訴了我的上司。他們也覺得這些韓國人很奇怪。現在回想,他們一定以為我年輕好欺負。

沒想到,又發生事情了。 這回,他們槓上的是日本人。

那天在課堂上,韓國人就詢問老師,是否公司會安排他們到京都旅遊原來,他們是要求提供免費的幾天旅遊招待。天啊!這不是變相的索賄嗎老師說和公司查詢後,再給答覆。後來,老師答覆並無如此的安排。如果,他們在旅遊行程的安排上需要協助,公司會幫忙。

這下子,這些高麗棒子,好像是火大了。開始一副,花錢是大爺的模樣。說自己買了這麼貴的設備,連旅遊招待也沒有。索性,之後的幾天就沒來上課,也沒跟老師請假。聽說,是跑去旅遊了。

從小,書中就常以我國遷台後的處境,和南、北韓的情況相似。所以,常提到中、韓是兄弟之邦。殊不知,那只是我方的一廂情願。看潘基文,在聯合國上待我之態度,大家應該覺悟,韓國是多麼迫切地,想要擺脫以往遭受中、日壓境的恥辱。

我想,韓國人是積壓了太多,所以隨著經濟勢力的強大,他們總是要拿人出氣。只是,把中國的文化,當成他們的,還去註冊。還說什麼,他們的祖先蚩尤,打敗咱們家的老祖宗。這種舉動,實在是讓人不以為然。

其實,我們也應該讀讀韓國的歷史教科書,看看他們是如何看待我們中國人的。我不知道,現在的教科書上,是否還把韓國稱為兄弟之邦要讓台灣的孩子,具國際競爭力,就要從小教育正確的歷史觀。要不然,鄰國已磨刀霍霍,我們還在閉門造車。

雲在湖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