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日誌
2007/09/20 07:00:56瀏覽2|回應1|推薦0

剛開始工作時的上司,是大我幾屆的大學學長。從他那裡,我學到兩件很重要的事。到現在,都還受用無窮。

 

第一件,就是在職場上,沒有什麼事不會臨時變更的。他舉的例子是,如果公司派你出國,拿到機票時,還不一定成行。要等上了飛機到達目的地,才能算。因為,隨時會有突發的狀況。有時,可能需延期,有時,就只好取消了。他點出了現實的一面,讓我在未來的工作生涯裡,比較不會失望。

 

這個道理,在現實生活裡,有許多常見的例子。例如,落跑的新郎或新娘,都讓另一方,不知如何是好。以為馬上可以做成的買賣,可能在最後一刻,出現變卦。到手的升遷機會,也會突然地拱手讓人……

 

另外一件,就是做好工作日誌。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靜下心來,把今日計劃的事,一件件條列出來。每日下班前,做檢查及追蹤。若有未完事項,則必須列入為明日的完成項目。

 

對於新手而言,這真是最有幫助的方式。幾年後,許多電腦軟體,也有了追蹤計劃進度的功能。一些管理大師,也提出了許多好方法,教人如何以工作的輕重緩急,訂定有效率的計劃。曾待過一陣子的研究單位,更重視工作日誌。說以後若有專利相關問題時,是很好的證據。

 

除了用電腦軟體的輔助之外,我還是維持寫工作日誌的習慣。當然,此時的計畫,已經不只侷限在幾天、幾個星期、幾個月。有時後,涵蓋了很長的時段。

 

離開職場後,我把它用在生活上。除了把女兒的課外活動及家教,列在計劃中之外,何時去銀行辦事購物時買些什麼?圖書館借的書籍什麼時候到期?何時訂機票何時可以開始劃位?甚至,每次搭機前的檢查表,搬家後,該連絡那些單位變更地址,我都可以參閱以前的記錄。我的朋友們,為小孩變更英文姓名、申請公民,我都可以提供他們清楚的資訊,還有後續需做的事項。

 

我那來這樣好的記性啊 我只不過是把筆記本拿出來,看看我那時後做了哪些事。

 

在我如今平凡簡單的日子裡,凡走過就必留下痕跡。漸漸的,這一本本的筆記,為我留下了生活的點點滴滴。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另一個收穫。

 

雲在湖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