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讓人成熟
2007/09/25 04:43:59瀏覽8|回應3|推薦0


那年,系上來了位新老師,聽說是美國名校的博士,人很親切和善。記得有回下了課,老師準備步行回家,就在系館附近的宿舍。一群同學瞎起鬨,跟老師說想過去瞧瞧。

 

就在宿舍門外,遠遠地就看見師母,牽著兒子等老師回家。那時後,大家都羨慕極了。師母雖然脂粉未施,看來就是很有氣質,她滿臉幸福地,和這些不速之客,親切的招呼。後來老師說,師母也是名校的理工碩士,和他回台後,就在家帶孩子。

 

我和蘭兒,都為師母感到惋惜。「這麼優秀的女性,怎麼不工作讀了那麼多書,真是可惜。」


那時後,我們才二十出頭。我們天真浪漫,我們對未來充滿著期待。我們以為讀了好學校,接著就該找份好工作。我總覺得,這就是讀理工的女孩的宿命。

 

不經世事的我們,怎能理解,未來並非只有一條路。能不畏世俗的眼光,選擇自己所愛,才是種多麼勇敢的自我實現。             

 

那天,我們選擇離開職場,我們離鄉背景。那天,我們再也聽不見,別人為我們惋惜時,所發出的感嘆聲。那天,我們只聽見了,自己心裡面的聲音。

 

我想,這是種解放。我們終究是脫離了,長久以來,背在身上的枷鎖與標籤。

 

我想,那個對未來憧憬的大學生,我可以懂她。我也可以了解,眼前這脂粉不施、土裡土氣的家庭主婦。事無關對錯,這只是歷經多年的滄桑與磨練,終於體會出歲月是會讓人成熟的。

 

(雲在湖心 2007-09-24 溫哥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