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規
2007/10/12 01:34:53瀏覽0|回應2|推薦0


女兒的同學和學長、學姐,都很了解我家的家教嚴格。其實,這是我刻意如此的。因為,一旦訂下了規矩,讓大家了解,小孩子自然就可以想到方法去安排。


我最在乎,也是常常耳提面命的,就是絕對不可搭乘學長、學姐的車子。


在加拿大卑詩省( British Columbia, Canada),只要年滿16歲,就可以申請學習駕照,學開車。這時候,是不能單獨上路的,旁邊要乘坐一個領有一般駕照的成年人。經過一年後,通過了筆試和路考,就有新駕駛的證照,此時,雖可單獨開車,但是載人是有限制的。的確是有些年輕人,不遵守這規定。有時後,車上的同儕,會導致分心或開快車,所以,出事的機率很高。


我和女兒解釋,除了安全的考量外,也不希望造成別人的負擔。我都說了,我想她和她的朋友們,也會知道應該怎麼做。


這學期開始,女兒一星期到俱樂部練球三次。我就和她約定,還是以學業為主。所以,和朋友外出打球或是其他活動,就以每週一次為限。經過一段磨合期後,現在,她開始知道如何安排她的活動。她的好友們,也似乎都懂的配合了。


不過,很多規定,還是可以有彈性的。今天接女兒放學時,她說因為感恩節假期沒打球,就覺得很不舒服,怕動作又生疏了。其實她已在週日參加了朋友的生日聚餐應該是無法再外出活動的。但是我認為她說的有道理,所以問說:「有人和你練球嗎?」她馬上答道:「今天晚上就有。我說:「只要把功課寫好,就去吧!她的語氣半信半疑,高興的回說:「真的嗎?」我說:「是真的。


以前訂了規矩常常因為難耐磨合期的煩心所以有時候就不了了之後來了解到有時後是需要堅持的只要熬過去孩子了解你的立場就只好遵守規定了


(雲在湖心 2007-10-1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