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葉的聯想
2007/11/10 12:47:05瀏覽0|回應3|推薦0

上高中的時候,美術老師曾帶我們到學校附近的公園寫生。


老師看著我畫的樹木,他說
:「運用你的想像力。如果,你感覺的到有紅色,你就畫紅色的。那時候,我只知道用綠色系的顏料,因為,我無法想像樹葉還有其他的顏色。我想,我是欠缺想像力的。除此之外,我的思想早已淪陷,早已無法跳脫於框架之外。


此地正值秋天,沿路的景緻,真是美極了!秋天的樹葉色彩萬千,故特稱之為
彩葉缺乏了想像力的人,自然是無法想像葉子的顏色,竟會是如此千變萬化!或,或,或,或,或,或……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喪失了想像力


剛執起了畫筆,開始塗鴉的小孩,他們有不受拘束的色彩能力,他們的色彩是純真的思緒表達。漸漸地,他們被灌輸了,蘋果是紅的,樹葉是綠的,天空是藍色的。如果他們幸運地,還保留著想像力,那麼,他們還是有著對色彩的掌控。只是,在往後灌輸的思想框架下,想像力就從此深陷牢籠了。


一棵樹上的葉子,顏色或有漸層,或有深淺。昨日到今日,看來就有變化。遠看或近觀,就有不同的色彩。清晨或傍晚,也有不同的色調。當群葉在風中翩翩起舞時,當無情雨拍打嘶斯時,我們,或是開車飛颺而過,或是悠閒地散步,或是急速地匆匆一眼,或與情人相依而行,不同的顏色,不斷地刺激著我們的感官,感動我們的靈魂。


所以,雖然沒了想像力,還是能利用感官的刺激,讓靈魂甦醒。所以,我們旅行,我們閱讀,我們持續學習,我們回歸大自然。讓感官再度接受美的訊息,找回我們原始的本能。


(
雲在湖心 2007-11-0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