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擔心
2007/11/13 10:13:06瀏覽0|回應3|推薦0

十多年前,因工作關係在日本好幾個月。我發現,日本人對他們民族的永續發展和規劃,都很有一套。後來,唸研究所時,曾讀到他們的未來生活發展藍圖,就著這個藍圖,所有的工、商、文教、環境各方面的發展,相依而行。人家做事,還真的是很有規劃的。


在日本期間,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們在保護女性的部份,做的比我們好太多了。我指的,就是母體的健康。因為,他們充份了解,孕育民族命脈的環境,十分重要。姑不論他們對外籍新娘的政策,和我們的天壤之別。人家很清楚知道,如何保護優良民族命脈的沿續。


在日本的工廠內,我發現他們的現場作業員,竟然都是男生。詢問之下,聽說日本勞工單位對女性上夜班,有很大的限制。後來,我在日本工作時的朋友們,來台灣做技術支援,見我挺著大肚子,還在無塵室裡工作,都張大眼難以置信地,說我早該請產假,好好在家待產。


在台灣,半導體產業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工,幾乎都是女性。有些好像還是建教合作生,都很年輕。為了維持工廠
24小時不間斷,作業人員分為日班和夜班,工作各十二小時。當然,中間有用餐和休息時間。四個班次輪流,做兩天輪休兩天。


我剛開始工作時,半導體工廠還是三班制。我也輪值過大夜班,每回上完一個月的大夜班,回到正常上班時,總覺得腦袋空空,得花好久的時間恢復正常。還好,只輪值過二、三次。


我也認識一些幫我搜集資料的夜班小姐,我能感覺日夜顛倒,假期和別人不同的這種寂寞。年輕未婚的,覺得有很多的夜班津貼,也比較會安排休假,好像比較能適應。成了家有小孩的,最希望可以調到日班工作。


這是我這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可能也是碰觸了禁忌,如同最近竹科的空氣品質問題。這些高中畢業的年輕小妹妹,過著日夜顛倒的日子,當我們自豪於這種獨創的生產輪班制,造就了台灣半導體的奇蹟時,有關單位是否曾經對她們的身心做研究
?我們為她們做了些什麼?


她們,就是孕育著國家幼苗的母體,她們就是台灣之母,關係著我們台灣人的命脈品質我們到底為她們做了些什麼我真的很擔心。

(雲在湖心 2007-11-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