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錦囊妙計
2007/11/21 05:14:24瀏覽1|回應3|推薦0

妹妹跟我說,溫哥華機場(YVR)皇家騎警不當使用電擊槍 (Taser),把波蘭裔男子 Robert Dziekanski 害死的畫面,可讓我家母親嚇著了。 家母說:「只因為不會說英文,就會被人電擊。」直說:「以後,不敢來加拿大了。」

這事件透過現場影帶的還原,讓人目擊到殘忍的過程。除了引起加國民眾不滿外,更要求皇家騎警徹底調查,並檢討電擊槍使用的正當性。同時,這事件也影響了加國的國際形象,讓人不禁懷疑,溫哥華真是個包容多元種族文化的都市嗎?我的印象中,大多數的加拿大人是很謙和,重視人道,有正義感的。

我想起好友Wendy,給她母親的錦囊。每回,Wendy的母親來溫哥華看她和外孫們,搭機抵達溫哥華機場,都會使用Wendy事先幫她準備好的錦囊妙計。

這錦囊妙計就是一封信和幾張紙條。

這一封語氣非常客氣的英文信,是讓海關人員看的。上面就是寫著她母親不懂英文,主要是來探親,並寫上自家的住址電話,以及預計停留得時間。

還以英文寫好問題,譬如航班資訊。是否有申報物品等,海關經常問的問題。並請海關人員在信上指出英文問題,她母親就可以根據中文翻譯,指出事先寫好的英文答覆 。

其他的紙條上,都是些英文問句譬如,到哪裡提領行李?只是想到的問題,都有英文問句,可以請機場的工作人員或好心人士幫忙。

這樣一來,Wendy的母親雖然不會說英文,也看不懂ABC,靠著這錦囊也跑遍美、加兩地,看女兒、兒子還有孫兒們。

(雲在湖心  2007-11-1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