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日方長
2008/03/27 08:57:07瀏覽4|回應3|推薦0

生命像一條漫長的連續不斷的河流,有時驚濤駭浪,有時平靜無波,

有時險灘逆流,有時一洩千里,有時沉潛低迴,有時飛揚奔騰…..

在長河的中途,我想學會靜觀生命種種現象,知道禍福相依,

知道驚濤與平靜只是水的兩種變貌,知道沉潛與飛揚,無關乎吉凶,

可能只是自己學會靜觀生命、領悟生命的兩種心境吧。

神明啟發我一句美麗的讖語-------來日方長。

以上摘自蔣勳的詩畫集「來日方長」。


「來日方長」,是去年暑假,回台灣時買的蔣勳的新著作,買了之後,才知道新書講座才剛結束,要不然就一定會去聽的。上次聽他的演講,是他受邀到公司作畢卡索作品和生平的介紹,「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就是這種感覺。我想那些當他學生的人應該是很幸運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蔣勳老師的話語,充滿著智慧和人生的大道理。


這本書和日記本,一起放在床頭。心情不好時,看著蔣勳的畫作,時間的沙漏彷彿也隨之停止,我發現自己進入一種,「不問我想要什麼,只問老天讓我的生命有什麼歷練」的情境中,就可以不需汲汲營營,終日忙碌。否則,哪能有支撐的力量呢


我開始懂的接受試練,我知道只有迎向前去,人生才能繼續。我發現,上蒼給毎個人歷練都有不同,所以,別羨幕別人的生活或許比我們平順,也別羨幕別人的路上充滿驚奇。


這順流而下的河流裡,我讓這載著我的船兒,慢慢地駛向橋頭,不看這眼前的熙來攘往,船到橋頭自然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