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白菜的啟發
2008/04/01 11:03:21瀏覽178|回應0|推薦6

 


我覺得做什麼事,除了需要一些天份之外,不論是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也是同樣重要。

洗手做羹湯,就是一個好例子。

我母親的廚藝,是無師自通的。記得高中還有大學的時候,同學到家裡吃飯,媽媽總是輕鬆地做好整桌的菜,同學們都覺得我母親太厲害了。媽媽到餐廳吃了新式的菜色,沒幾天,就可以在家裡的餐桌上,原版重現。到後來,我才知道母親做菜也是會有失敗的經驗。只是,她總是勇於嘗試。

我,就沒能遺傳到她的好基因。

大三那年,和他到台北的今日百貨茶樓,第一次吃到了烤白菜。我想這應該不難做,回到宿舍,準備大顯身手。仔細回想著材料,就不外是大白菜還有麵粉。我還知道先將大白菜炒熟,接著,就把麵粉和水,加入一些調味料,倒入鍋中。蓋上鍋蓋,中火,悶它個一陣子。好不容易麵糊乾了,我試吃了一口,怎麼都是麵粉味真是倒足了味口。後來,我把整鍋的成品扔了。

從此,我做菜就一定得查好食譜,確定做法。有時候,還會打電話請教母親。幾個月前,我才鼓起勇氣嘗試做烤白菜。那時後,已經知道白醬的做法。麵粉,是要先用奶油去炒,然後,還得加入重要的材料----牛奶。當然,有烤箱做起來,火候應該就沒啥大問題了。那天做的烤白菜,大成功!我獨自品嚐,竟有種想哭的感覺。

同樣的,不管婚姻或是感情,我們總以為有了必備的要素,就應該可以幸福成功。結果,可能就像是那團麵糊般生澀。有時少花心思,忘了用慢火,讓奶油把麵粉的香味帶出來。有時後,少加了牛奶這重要的材料也是無法成功的。最後,火候和時間不對,沒了「天時」的這要素,也是無法有美滿的婚姻或是感情的。在經歷失敗後,有的人會再接再厲,直到成功。有些人,可能早已心灰意冷,不再嘗試。但,這都是每個人的抉擇。(Nov. 200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ake07&aid=174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