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捉著(執著)苦與樂….都是苦的根源,就像把手伸進一個黑箱中捉蛇一樣危險
2013/10/17 00:07:16瀏覽538|回應0|推薦0

捉著(執著)苦與樂….都是苦的根源,就像把手伸進一個黑箱中捉蛇一樣危險

這兩天在整理Yahoo Blog的文章,看著看者…過去的情景彷彿昨日一般…到各國旅遊的遊記;人我之間的互動與歡喜悲傷的事…點點滴滴活生生的躍然於文字,決定要全刪掉時,居然心底深處有一抹不捨刪掉的情緒…..

趕緊拿放大鏡檢視那一絲的情緒….原來…..是我執!是過去心!(佛說現在過去未來三心不可得),人往往緊緊捉住快樂..連痛苦的過去也不捨得放下,一直記著,要丟卻捨不得,這就是人痛苦的根源;電視廣告中有一篇介紹某房屋仲介….一位老奶奶捨不得搬家,因為那個家中有她點點滴滴的回憶(還說了一句 ” 這我家啊”)………….倘若他是真實生活中的老奶奶,那他往生之後,一定會流連在他的家中,變成地基主或地縛靈,他捨不得走….卻綁住自己。

幾年前買了一間透天厝,原本是一位喪偶的老先生住的,他搬走後留下一些他不要⋯⋯的舊家具,其中有一件古梳妝台,典雅別緻..應該是老翁的妻子的….本想整理整理搬回家,後來一位有陰陽眼的友人來看到後,告訴我那梳妝台的抽屜有一個老太太…..讓我嚇了一跳,不敢要了~~~~生前放不下的,死後還緊緊捉著;我的父母80好幾了,我會試著讓他們了解,過去的種種恩怨情仇都要放下,放下越徹底就越自在越輕鬆;愈往上升,放不下的東西越多,就像氣球綁上鉛球,只會沉淪。父親聽了點點頭…而母親…到現在還常常告訴我他過去有多苦多勞碌..父親過去對她多麼不好;唉!人心放不下過去的苦(過去心)……就一直執苦下去,何不瀟灑一點…原諒了別人也同時放了自我囚禁的自己?

看過一位通靈者說的故事,有一位父親哀怨的問:為何生下重度殘障的孩子,花光他的積蓄,心力交瘁照顧他醫治他,這通靈者舉了一個例子給他聽……有一個某甲被某乙陷害背了一屁股債,窮困潦倒抑鬱而終,某甲到了閻羅王那裏:忿忿不平告狀,數落某乙的不是,…
閻羅王問:下輩子你要他還你嗎?
某甲說:把我害那麼慘,一定要他還給我…
-------------------------------時空來到現代-----------------------------------------
這輩子他們又相遇了,某乙就是那位來問事的父親,某甲就是那一位重度殘障的孩子,因為這樣還債最快,讓債務人做債權人的父親,理所當然為自己的小孩勞心勞力付出一切,但某甲有得到好處嗎?好像也未必……想一想,若自己是某甲,還會願意要對方還嗎?

還有一則故事也很耐人尋味: 從前有個書生,交了一位女朋友,他非常喜歡這個女朋友,可是在三年之後,他女朋友卻嫁給了別人,書生受不了這個打擊就一病不起,他的家人為他去各地聘請名醫,可是都治不好,眼看著書生一天比一天嚴重,有一天來了個和尚,他對員外說:我可以治好令郎的病。員外心想,反正醫生都看不好了,就死馬當活馬醫。

和尚來到書生的床前,跟他說了一個故事:從前在海邊有一具女祼屍
這時來了一個男的,那人看了那女屍一眼,就走了,
然後來了第二個男的,那人因不忍心女屍祼露,就把衣服脫下來蓋在女屍身上,也走了,
然後來了第三個男的,那人不忍女屍暴屍荒野,就挖了個洞,把女屍給埋了。

話一講 完,和尚用手指著書生(一邊指著對方)說:你~就是那第二個男的,而你的女朋友就是那具女屍轉世,她這世是來報恩的,因為你只是幫她蓋件衣服,所以她當了你三年的女朋友,而她真正要報恩的,則是那第三個男的,也就是她現在的老公。書生聽完這席話之後,沉思許久,想通之後,病也就好了。

想一想生命中成有多少的過客,緣分有深有淺,也許你我都做過躺在地上的那個女子,也或許幫人蓋過衣服,也可能看一眼就走開了.....

再看一遍佛陀的開示:

  佛陀住世時,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羅門來到佛前,運用神通,兩手拿了兩個花瓶,前來獻佛。
  佛對黑指婆羅門說:「放下!」
  婆羅門把他左手拿的那個花瓶放下。
  佛陀又說:「放下!」
  婆羅門又把他右手拿的那花瓶放下。
  然而,佛陀還是對他說:「放下!」
  這時黑指婆羅門說:「我已經兩手空空,沒有什麼可以再放下了,請問現在你要我放下什麼?」
  佛陀說:「我並沒有叫你放下你的花瓶,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把這些統統放下,再沒有什麼了,你將從生死桎梏中解脫出來。」⋯

--------------------------------------------------------------------------------

想想...........
今日我是誰?
過去誰是我?
未來..誰又是誰?
快樂要放下
痛苦要放下
原諒別人也饒過自己

再想想我們身邊的他及她或牠,會是我們前世的誰或誰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905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