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難
2013/12/01 15:02:23瀏覽242|回應0|推薦3

阿難是佛陀的堂弟,他後來成為佛陀最親近的隨從. 阿難的記憶力也特好,他能一一記誦佛陀的教導.阿難曾經請求佛陀:無論您向誰開示,請讓我在一旁聆聽 .  當然,佛陀同意了他的請求

阿難只有一個小缺點,這是大部分人都會有的小缺點,他能夠複誦佛陀的教法,但是,他沒有花很多時間練習.

不過,他的另一位同修大迦葉,不僅聽聞教法,也將所學放入實修,後來,他証得了與佛陀同等的解脫與明光.佛陀圓寂前,指定大迦葉為他的傳承持有者,也就是說,這個人不僅能夠傳遞"教法",也能夠傳遞真正解脫的"體悟"給別人.

佛陀接著說:在你之後,阿難就可以成為我的主要傳承持有者. 大迦葉受了佛陀的指示,但是他心想:阿難很少實修,我要如何才能幫助他呢?

他在思考這個問題時,心中浮現了一個妙計.佛陀圓寂後,大迦葉"開除"了阿難.請阿難離開僧團,阿難很難過:他心想:佛陀在世的時候,我是重要的人物,現在大迦葉居然要開除我.

於是,阿難離開了,他在印度另一個地區,傳遞佛陀的教法,許多人因此証得了自心的解脫--直接,清晰的覺性體驗,但不改變體驗者的本質,這是佛陀証得的境界,然而,阿難還是沒有實修.

後來,阿難的其中一位弟子,在禪定中見到阿難的心,他知道阿難還沒有証悟.於是,他對阿難說:老師,請您禪修!您還沒有解脫.

阿難立刻變的忐忑不安,他心想:連我弟子的成就都超越我了.

最後,他坐在樹下,開始修持他學過的教法,証得了解脫和隨之而來的喜悅.開悟之後,他明白了大迦葉當初為何要開除他,不久,他回去見大迦葉.大迦葉為阿難的開悟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儀式,並正式認可阿難是佛陀教法的第二位主要傳承持有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970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