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提劍殺佛《如幻三昧》轉載
2013/12/07 00:40:27瀏覽2919|回應1|推薦9
文殊菩薩為善住意天子說法,會中有五百位精進弟子當下得到能看見自己前世因緣歷歷在目,被嚇的心驚膽顫˙心神大亂.因為他們看見自己累世累劫竟一而再˙再而三犯下不可饒恕的重罪:『逆害父母˙殺羅漢˙亂聖眾等大逆罪;甚至看見自己的父母輾轉輪迴為畜生,被貪著口腹之欲的自己所宰殺...,至今餘報未盡.面對過去所造惡業,有人心中疑悔不安:我怎麼會殺人?我真的是這樣子的惡人嗎?』由於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心中產生退轉,懷疑佛陀所說的到哩,無法悟入更深的境界.

這時,只見文殊從座位上一躍而起,右手抽出金剛寶劍,一步步朝佛陀進逼,高舉寶劍便要砍殺佛陀!『出佛身血』是要下無間地獄的重罪,眾人都被文殊出人意表的行徑嚇呆,只見佛陀緩緩提起手來,說:『且住!且住!勿得造逆,當以善害!...彼無有罪,亦無害者;誰有殺者?何謂受殃?如是觀察惟念本際,則能了知一切諸法,本悉清淨,皆無所生.』佛陀要文殊且慢一步,先想好要殺的方法.刺殺佛陀是可以的,但必須符合善法,否則就必須承擔因果循環的報應.倘若文殊今日殺我,乃是因為我過去有殺文殊的因,所以今天獲得被殺的果.如果真的有一個實在的人,而你將他殺死,這才會構成你的殺害之罪,使你感受罪殃之報.

然而世間一切諸法皆如幻如化,我與人的生命體亦復如幻如化,既沒有實在的我,亦沒有實在的人,一切皆空,那麼試問你執劍想殺害的人是誰?將來又會受到怎樣的業報?哪裡有殺者與被殺者?既然一切法皆如幻如化,我人之性也不可得,當然就無所謂殺人和殺人的罪責了!

文殊與佛陀一來一往間,使五百位菩薩體悟一切如幻˙罪惡之性如幻,現在為曾經犯過的錯而憂悔,只是徒增困擾˙毫無幫助!五百位弟子根器銳利,一點就懂,立即到達解脫境界,感動之餘以偈讚嘆文殊:『文殊大智慧,諸法度無極,手自執利劍,馳走向如來,佛亦如利劍,二事同一相,無生無所有,亦無有害者,兩足尊見之,眾生所作罪,令知殃福業,亦悉是空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9793922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幻三昧
2013/12/07 08:37

融空(myellie6) 於 2013-12-07 09:18 回覆:
知幻即離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