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老街再造 壓艙石添古味
2009/05/20 16:40:46瀏覽1318|回應1|推薦2
和平老街再造 壓艙石添古味
 
被譽為宜蘭第一街的頭城鎮「和平老街」有兩百多年歷史,鎮公所昨天以仿古代壓艙石的青斗石,將從北門土地公廟開始鋪設,直到南門福德祠,預計用上萬顆。這條石頭創造出來的景觀道路,預計今年6月可完成。

頭城鎮和平街早在清治、日治時代即為宜蘭重要河港貿易市街,水路可從烏石港直通頭圍港上岸,全街商店林立,有新長興樹記、老紅長興、源合成、陳春記等;街北有北門福德祠,街南有南門福德祠,還有慶元宮、十三行、盧宅、林本源租館等,一片繁華榮景。

只是滄海桑田,水路變馬路,老街榮景不再,但古色古香,成為文史重地及觀光勝景。頭城鎮公所爭取擴大內需「再造老街」,宜蘭縣政府補助四千多萬元,將700公尺長的老街鋪石,並設標示解說,昨天開工。

「歷史不能重來,因此我們要留最好的給下一代。」頭城鎮長陳秀暖昨天與宜蘭縣長呂國華等人主持「齊心鋪石風華再起」的和平老街再造計畫的開工典禮,她說:「老街的河港貿易,帶動宜蘭繁榮;如今轉型為文化與觀光,要以新風貌迎賓。」

頭城出身的呂國華說,頭城是最早發展的城市,但卻因人口外流而沒落,未來老街再造,並與烏石港等重要景點,發展為大型觀光區域,將會帶動頭城發展。

承辦老街鋪面工程的蘭陽技術學院兼任講師王宏相指出,以前船隻可直達老街,老街許多建材就使用船舶裡的壓艙石,因此鋪面就採用類似壓艙石的青斗石,青斗石裁切成長方形,尺寸從20公分長到50公分長、30公分寬都有,預計使用上萬顆。

昨天老街鋪石開工,呂國華、陳秀暖及宜蘭縣議員曹乾舜、蔡文益及鎮民代表會主席賴茂盛、代表、里長等多人在石上簽名為記,為下一代留條更好的觀光之路。
【2009/03/04 聯合報】@ http://udn.com/

真是期待將來再造之後的一天,我的故鄉頭城會有一番全新的風貌...

記得小時候到屘叔公家(新長興樹記)時那個小朋友記憶中的運動場(

因為太長了從前門到後門要跑好一下子)中間還會經過一個天井、

偶而還有嬸嬸們在洗衣服吔!

多年前被列為歷史空間保留物之後就再也沒去過了,希望未來整理好

之後有機會再到那兒走走..........。

(小丹尼爾)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aniel&aid=2966853

 回應文章

蘭女
團圓
2009/09/21 06:01

歡迎有空再回來玩

最近老街有很多活動

                                              新長興樹記

                                              天倫長女 陳穎君

                                              http://tw.myblog.yahoo.com/lan-girl

小丹尼爾(lacoste)(mydaniel) 於 2009-09-27 18:46 回覆:

哇!稀客稀客,大姐...真難得啊...您竟找到我的部落格

歡迎常來喲!有時間時我會經常回老街走走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