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過的學生 墓地除草賺錢…
2012/04/07 22:34:08瀏覽228|回應0|推薦0
今年清明節最大的感動,竟是發生在學校的兩名學生身上。

他們是三年級學生,平時上課興趣缺缺,成績低落,是課堂上的頭痛人物。他們家境清苦,父母都外出討生活,工作不穩定。

前不久我剛蓋了其中一位學生的記過單,老師的描述是「擾亂上課秩序,屢勸不聽。」我親自請到校長室,曉以大義,希望他不管上課有無興趣,一定要認真聽課。他態度良好,頗有悔意。

清明節前,和家人前往先父墓地掃墓,碰到這兩位孩子。起先我以為他們也是來掃墓。後來他們問我要不要找人割草。

剛好先父墓地雜草高壯,用鐮刀不好割除,花點錢,能早點完成。原來其中一位學生的父親,這幾天都在這邊背著割草機,幫人除草賺錢,他們兩個幫忙打掃賺錢。

看了後我很心疼,趕忙遞給他們口罩,倒飲料請他們喝,又叮嚀兩人戴頂帽子,才不會曬昏頭。

這件事讓我感動,也讓我反省。兩人利用假日,整天頂著大太陽,滿山遍野跑,為了賺點零用錢,不辭辛勞。與在課堂上的表現,判若兩人。

我常思考,國中生對課業不感興趣,能不能有第二條路可走?孩子不怕苦,可以當學徒,學技術,將來能獨當一面。教育的分化是否可提前?


聯合報投書2012.4.14╱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630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