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術治療奏效/腦麻童找到自信 再展笑顏
2011/07/06 13:17:53瀏覽273|回應0|推薦0
五歲半的小勇有聰明的頭腦、體貼敏感的心,卻有著不聽使喚的神經。腦性麻痺的他常躲在房裡罵自己的手:「為什麼你不能聽話呢?我很想用你,但你卻不肯聽我的話!」

進入幼稚園後,同學脫口而出的「妖怪」、再怎麼努力也學不會騎腳踏車,讓他深深受傷,尤其認知有些事自己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到,讓原本還算開朗的小勇變得沉默、退縮。

他常哭著問:「為什麼我是個腦性麻痺?」雖然家人不斷給予鼓勵,也請專業心理治療師協助,卻無法讓他再展笑顏。

但是馬術治療後卻發生神奇的變化,第一堂課結束,小勇開心地對媽媽說:「原來我真的很棒!我騎馬沒掉下來,也沒受傷,雖然有腦性麻痺,卻比很多小朋友都厲害。」

小勇媽媽難掩激動地說,雖然曾在文獻看過馬術治療能給孩子自信,但沒想到變化像魔法一般,之前說破嘴也安慰不了的傷口,竟在馬背上神奇癒合。

小勇媽媽指出,腦性麻痺孩子抓不到用力的感覺,一個簡單的動作,常得學上一年,但在馬背上,突然知道什麼叫用力、該怎麼用力。

智力正常的腦性麻痺孩子,因為能清楚感受外界異樣眼光、傷人言語,卻無力辯解,需要有更堅強、樂觀的態度。

現在小勇會主動告訴別人:「我有腦性麻痺,但我很努力、也很棒!」當看到身心障礙孩子傷心,會著急的要媽媽︰「快告訴他,每個人不一樣,他也可以很棒。」

五歲半的小勇,已在馬背上學會人生中最難的一課「接受自己、樂觀面對」。

自由時報2011.6.2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539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