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兒童安全戲水過暑假
2011/06/25 21:15:15瀏覽181|回應0|推薦0
每年盛夏,我最怕聽聞孩童戲水溺斃的悲劇。這樣的悲劇,總讓我想到自己小時候。

我住的小城,只有一座很小泳池,屬於當地一家紡織廠員工宿舍,我一直到國中,才因為班上有該紡織廠員工的孩子,而有機會到那游泳池游泳。

絕大多數的孩子,跟我一樣,我們要戲水、要游泳,只能到石門大圳的灌溉渠道。

我家附近,別的沒有,這大圳渠道,硬是好幾條,有的非常之寬,總有四、五公尺吧,我們叫它大圳,長數公里,蜿蜒繞過我們那小城。

有的則不到兩公尺,我們稱小圳,但無分大小,水流一樣湍急。除了大小圳,我故鄉還有不少桃園客家地區都有的特色,就是埤塘與池塘。

埤塘、池塘具備儲水、灌溉的功能,養魚養鴨養鵝則是附帶事業。對孩子來說,這些埤塘池塘到了夏日,通常只有一項功能:就是消暑的戲水池。

這些大小圳與池塘,幾乎成了孩子與父母親,乃至於學校當局,彼此間每年例行的耳提面命與陽奉陰違的拔河戰。

每隔一陣子,我們那小城,必驚傳夏日溺水悲劇,不僅孩子會溺斃,連大人亦不可倖免。

所以,每年盛夏,學校一定再三叮嚀,當地派出所必會印製傳單海報,父母更是疾言厲色,要孩子們別到危險水域玩水。

有用嗎?不能說絕不管用,總是有「乖孩子」記取長輩的千萬叮嚀,或害怕爸媽知曉後的嚴厲懲處。

不過,一旦同學們呼朋引伴,一旦鄰居孩子們感覺百無聊賴時,八成還是一塊去戲水。我們不怕溺斃、淹死嗎?當然怕。

可是相較於被學校記過,被家長嚴懲,我們顯然更擔心後者。於是,如何「不被逮到」,才是我們偷偷戲水,最優先考量。警察沒有巡邏嗎?有的。

學校沒派老師,不定時巡視嗎?有的。鄰居大人沒相互關照這些放暑假無聊的孩子們嗎?有的。

只是,除非能把孩子綁在家裡,或每分每秒盯住他們,否則,誰能保證孩子不被內心深處,走向水邊的召喚給吸引!

孩子單純的想法是,既然水流湍急,那就繫根繩子在腰間吧,十來公尺一段一段結起來的麻繩,輪流綁在腰間,一人游玩換一個人。

至於埤塘,溺斃風險之外,對男生還隱藏另一危險,由於埤塘養魚,怕人偷,塘主通常會在池裡遍插竹枝,以干擾偷兒用魚網或魚竿偷魚。

有的埤塘,乾脆直接用鐵絲網,插在水下。若不夠了解這些埤塘,有的男生甚至會勾破自己的睪丸!

夠危險了吧。但我必須說,我的童年,每年暑假都是這樣「你禁我游」的度過。

直到那年暑假,我小五左右,我鄰居,我小學的好友,他們一對兄弟偷偷去戲水,哥哥溺斃,弟弟被救回來,我才驚醒原來水圳淹死人,是那樣「真實而殘酷」的事實!

我親眼看到鄰居媽媽,噩耗傳來,昏厥在大門口;那整個暑假,我都無法接受從今而後,再也不能跟我鄰居一塊出門上學,一塊上山下水。

噩耗那天夜裡,我老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訓誡我們幾兄弟,千萬不要再偷偷去戲水了!而我,真的自那時起,便對大圳起了戒心。

很多年過去了,每每看到溽暑季節的戲水溺斃悲劇,心中總會浮起我鄰居男生稚氣的面容,他若活著,也該跟我一樣大了。

每個父母,都當過孩子,理應清楚,單單禁止,阻擋不了孩子的好玩心理。

每個公權力執行者,也當過孩子,應該理解在危險水域,釘張告示,絕禁不了孩子渴望身體浸入冰涼清水的誘惑。

讓孩子清楚危險水域的風險,讓孩子有足夠安全的親水區可以戲水,讓父母、學校、警察、社區,連結成溽夏盛暑危險水域的防護網。

找出一套治標亦治本的夏日孩童安全戲水措施,才是減少溺斃悲劇的對治之道吧。 

中國時報2011.6.23蔡詩萍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536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