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在大陸》距離的禮貌
2011/06/18 13:18:29瀏覽274|回應0|推薦1
在大陸至今無法適應或說仍無法接受的一點,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 離,身體實際的距離。

在台灣好像學校也沒教過,但是人與人之間會依彼此的關係,保持 著一定的距離。家人、同事、朋友、戀人或是路人間的距離,各有不 同。

個性熱情與冷漠的距離感或有差異,但原則上陌生人是不會緊貼 著你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也是尊重他人的空間。

但不知為何,在大陸似乎完全沒有「距離的禮貌」這回事,不知道 要與人保持「禮貌的距離」。

或許這個社會從來不講個人空間的,所 以過去廁所不需要有門。抑或是在人口多競爭激烈的社會,好像有點 空間卻不往前占上就會輸,失了先機似的,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距離 這回事。

以前公司有位來自湖北的律師,和你說話時就習慣性緊貼眼前,幾 位女台幹都覺得很不自在。

說過他幾次這個問題,但老毛病難以糾正 ,一次他跟我說話時又習慣性的向我靠近,我馬上後退一步,希望他有所自覺。

沒想到他似乎是缺乏安全感又向前一步,眼見二人在辦公 室就要跳起國標舞來了,我幾近歇斯底里的大叫「你離我遠一點!」 真是破壞形象又沒氣質,他大概也被我嚇到了。

這種認識的人還可以說說,街上的路人就不能一個個吼了。去上海 參觀國家館,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

排在我後面的一位大嬸,操著 聽不懂的鄉音,也上了年紀,老實不客氣把全身的肉倒在我身上,我 只能一直說「別擠」、「別推」,努力縮小腹希望為我們兩人騰出些 空間。

但每當我挪出一些空間,她馬上就向前占滿,肚子及大腿整個 貼著我也不以為意。

又不能對老人家大吼離我遠一點,或是說她沒禮 貌,整個排隊的過程,我只能像隻蟲不停的蠕動,調整背包和姿勢, 希望身體接觸面積越小越好,真不是愉快的經驗。

還有許多時候,大陸同胞不會對擋在前面的你說「借過」或是「讓 讓」,而是直接用手把你撥開,常會被這突如其來的手嚇到。

雖說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是因人而異,但大陸對此似乎完全無感, 不覺得有何不妥,或許是種另類共產主義的產物吧,沒有什麼個人可 言。

不知是否有一日會認同保持適當距離是種禮貌,我倒是下定決心, 以後要避免到這種人山人海的地方,就算是再偉大、再難得的展覽, 打死也不去了。

2011.6.18旺報投書法海/桃園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533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