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變真實,小孩變虛擬?
2010/07/02 11:20:05瀏覽1389|回應1|推薦7
【文/路仁教授】

小孩坐於電腦前,操控電玩人物,在怪獸追殺聲中,人物逃進高樓、破窗跳至隔樓。

電玩人物安全著地,模仿他的小孩卻沒有。台中有位國中生從五樓跳向隔樓,北縣也有國中生從三樓教室,面露微笑地張手飛下,最後都摔斷了腿。

當真假不分的小孩變多時,我的學生卻要辦兒童電腦營,我於是以案例質問,學生說會先教小孩認清虛擬世界,但大學生自己就能分清真假嗎?

大學生坐於電腦前,設計虛擬舞台,大功告成後,螢幕上的舞台發出璀璨燈光,剎那間設計錯誤導致舞台垮下,大學生大笑後關機去用餐,又回來重玩。

電腦可重開機,人生卻不能。一位清大碩士生,在為劇團佈置劇場時,連試踩高空木板的常識都沒有,就大膽踏上而跌死。交大也有位研究生,在畫出電療設計圖後,把自己的頭腳接上線路而喪命。

我周遊校園,演講「搶救愛上網的小孩」,因為覺得孩子的異常行為,與沈浸虛擬世界密不可分。小孩愛模仿,當模仿的對象從電視轉往電腦人物後,我建議家長別讓小孩過早接觸電腦。

「學校在小四就教文書處理、電郵、即時通等,小孩精通電腦,大人怎管得了?」台下家長回應。而更讓人擔心的是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板橋有位小六女生,獨自坐火車到彰化找她虛擬世界的老公,幸好在車站被警察攔阻。

「別一昧禁止小孩上網,要培養他的資訊素養,以分辨虛擬與真實的不同,辨識網路裡的壞人,否則將來如何在資訊社會立足?」教育專家在演講裡,曾跟家長這麼說。

「你會把小孩放到空氣污染的環境,以磨鍊他肺部的抗污能力嗎?而且晚學電腦為何將來不能立足?十多年前我還在用PE2等軟體,如今連DOS都不見了,今日小學生學的Word、 Outlook,以後還在嗎?」我回應家長。

況且德雷莎修女等善者,也是先遠離塵囂數年,到山上修道院接觸純淨自然,體驗足夠的真與善、讓心靈穩固後,才到俗世普渡眾生。你說,人格正發芽的小孩,能靠資訊素養而在虛擬世界成長呢?還是心靈會提早被污染,長成真假不分的虛擬小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18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