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綱堤防崩解,惡水淹沒小學
2010/06/07 12:15:56瀏覽2054|回應0|推薦6
【文/路仁教授】

「推英文活化像搶灘頭堡。」台北縣長如此辯護加課政策。但搶灘容易,闖過課綱堤防卻須經激戰。

六月初,一群家長到教育部陳情,要部長堅守堤防,莫讓上課時數超過課綱上限。絲絲細雨中,行動劇上演,小朋友被「加一客」的碗麵黏上身,以諷刺加課政策。

「課綱不能動嗎?」一位學生記者問我。我想起台北的堤防,也曾變遷過,但那是各方討論的結果,而非像現在這樣,等待被搶灘後撞開。

「嗚嗚嗚...」小朋友因加課而哭,大人也氣憤地說,縣府已行文學校要多排三堂課。「撤銷違法加課!」大人對教育部吶喊。

紅樓微滲出光,裡面的部長恐怕也天人交戰。「但動了婦人之仁,讓北縣撞破課綱堤防,惡水就滾滾而來。」我對學生記者說。

首波洪水將淹過轉學生。北縣爲推「一綱一本」,曾提及「多本」會造成轉學困擾,如今卻將「一綱」打破成「多綱」,豈不更困擾轉學生?轉學生面對新朋友,又要補足不同學習歷程,如何適應?

二波洪水將淹過老師。北縣以鉅額預算,進用八百多位英文教師,但常年經費也會侵蝕其它預算,若繼任縣長撤銷此案,屆時學校要解聘舊的或新的英文教師呢?校務會議裡爭吵的煙硝味,恐怕學生都會聞得到。

三波洪水將淹過全國小學。北縣因「提升國際競爭力」而加三堂英文課,南部縣長可否因要「提升本土關懷力」而加三堂台語課呢?沿著課綱破洞,深綠首長若想加三堂「認識台獨」課,教育部也束手無策。

陰陰的天空繼續下雨,在洪水來臨前,一位科長出面接受陳情,在各方致詞後,記者會也劃下句點。人紛紛散去,我卻留下默默祈禱,祈禱部長能堅守課綱堤防,但也以智慧將搶灘者、家長、教師,引導到對話而非對立的局面。

「為了孩子的競爭力,我們必須搶灘教英文。」我聽懂縣長的用心。但我也知道,菲律賓小孩從小說英文,但長大後仍到台灣當菲傭。曾富裕過的菲律賓,在馬可仕執政時,推行許多未經討論的壞政策,馬可仕之後的政治又常在對立而非對話。

為了台灣孩子的競爭力,活化政治,也許比活化英文更重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10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