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電玩小孩,先馴服教改怪獸
2009/06/21 14:16:24瀏覽625|回應0|推薦5
【文/路仁教授】

台中一位國中生與朋友玩遊戲,從五樓頂跳向隔樓,失足墜落,幸好跌過遮雨棚,撿回一條命,其實去年北縣也有國中生爬上三樓教室,張手飛翔而下卻跌斷了腿,過去孩子們多是玩跳格子、跳繩等遊戲,現在孩子的遊戲越來越驚險,讓父母憂心不已。

筆者周遊於小學校園,演講「搶救愛上網的小孩」,因為覺得孩子的異常行為與電玩密不可分。電玩越來越逼真,讓兒童真假不分,在虛擬叢林中征戰的小朋友 ,反覆操控電玩人物,也會越來越大膽,以至於相信能像電玩人物跌落地面而毫髮無傷。

前年交大有位研究生,甚至將頭腳接上電線做電療,或許他以為能像電玩人物那樣有多條命,大不了把電腦重開機。

現代電玩還能讓網友線上聊天交朋友。去年板橋有位小六女生,自己坐火車去彰化找她電玩世界裡的老公,幸好在車站被警察攔阻。

面對如此亂象,教育當局卻要父母陪小孩上網,以學習辨識網路世界裡的好壞人,然而網路上只有暱稱,哪個壞人會在聊天時承認自己是壞人?連大人都常被網友欺騙,小孩怎可能辨識好壞人?

筆者在小學演講,曾建議家長不如切斷網路,並訂良善的報紙,為小孩打造沒有資訊污染的世界,家長們卻在台下搖頭。

拜教改之賜,小學生的作業花樣很多,常要上網找資料,有的單親家庭在存活邊緣掙扎,還要籌錢買電腦,就是要讓小孩上網寫作業。而國小課程從四年級就開始教電腦文書處理、寄電子郵件、即時通等,小孩精通電腦,大人管制不了,最後一步步沈溺電玩世界,再也不願與家長聊天。

究竟小學生要這麼早學電腦嗎?十多年前我還在用PE2等文書軟體,如今連DOS都失去蹤跡。今日小學生學的Word, Outlook,誰能保證長大後還存在?兒童需要的不是最新科技,而是閱讀能力、接觸自然的感動、與家人的親密互動、還有與小朋友玩耍的時間。

筆者與孩童背後的虛擬怪獸搏鬥多年後,卻發現牠背後還有更兇猛的教改怪獸在押陣,期待新政府能馴服此教改怪獸,我們才能救小孩走出網路的黑洞。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