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蘭馬斯克之夢(六)─曲終
2022/07/30 14:46:51瀏覽4349|回應0|推薦10

之1 之2 之3 之4 之5

六、

「你是馬斯克的粉絲嗎?」朋友在淡淡燈光下問。抬頭見壁上湛藍畫布上的山脈,我想起在舊約中,摩西於西奈山領受十戒的畫面,「不可崇拜偶像」的大字刻印於石板上。

我對朋友搖搖頭,因為我不愛崇拜人,也不愛被崇拜,所以曾拒絕出版社的造神計畫,寧可當名小作家,以真實的筆觸刻劃人物。人有優點有缺陷,也有獨特性,不是別人要全盤效法的對象。

「你提到馬斯克時,為何那麼興奮?」另個朋友問。腦海從舊約涉渡到新約,我想到的是耶穌在眾人前,以「塔冷通」(古猶太貨幣單位)說的比喻,希望人類燃燒生命的潛能(Talent),照亮人的夢想,化成臉上的熱情。

「夢想與熱情為何不見了呢?」咖啡館的牆壁上,湛藍畫布旁懸吊著古色古香的時鐘,秒針一格格地跳躍,像傾訴生命時光的短暫,得及早發光發熱。

兩位朋友順著我的眼神,也看向了時鐘,蝸牛瑟縮在殼內、白老鼠顫抖在鐵籠內的一角,即使在假日,想到了似時鐘的打卡鐘,無奈與疲倦的血液又在全身流淌,這是台灣一流企業內,日日追逐數字過活者的吶喊。

窗外的101點起了微微燈光,曾照亮世界第一高樓的光芒,卻在第一的數字退色後,變成台北城池,一根突兀的柱子,散發不出歐洲建築的美感,以及背後建築師的夢想與熱情。

「我提到馬斯克,只是希望台灣的企業家、學者以及學子們,思索人生還有充滿熱情的路可走,」牆上的時鐘,忽然快速地回轉,將時光帶回了我們三人求學時的大學校園。

那時雖在戒嚴體制下,校園民主運動的火苗卻熱烈地燃燒,許多教授如啼血杜鵑,寧鳴而死,也不願附和當權者。如今不管社會燒什麼議題,教授都不吭聲,成為學術工廠內的機械工人。

那時的大學生雖在聯考桎梏下,卻有創業夢,也有踏實逐夢的勇氣,爾後台灣才有現今蓬勃的電子業。幾時,夢想變成泡沫般的幻想,而踏實做事的態度也不見了。

「這是今晚Men’s Talk,我提馬斯克的原因,」咖啡館傳來了音樂,即使是閉門歌曲,我卻彷彿聽見的是,火箭轟隆而升的旋律聲,把人類的夢想衝向未知的未來。

「人生必須有些事啟發你,讓你的心沸騰,當你每早從睡夢中醒來,對未來充滿盼望。」馬斯克於SpaceX網站訴說他創立公司時的夢想。期待台灣有更多懷抱熱情的企業家領航,更多學者針貶社會問題,帶領台灣人走出疲乏與冷漠,走向熱情與夢想,讓台灣成為逐夢踏實的島嶼。

〈結束〉

如果你喜歡我譜的詩,也許你也會喜歡讀我寫的故事,讓我以文字書寫你不曾尋訪的人心角落,並請你靜靜地咀嚼,更多路仁教授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611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