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島嶼的旅行(五)
2022/06/23 09:17:43瀏覽5210|回應0|推薦8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曾經,噶瑪蘭人流浪過蘇花間,看見了舉世無雙的景緻,卻沒有欣賞的心情,他們流著淚,頻頻回首家鄉,卻勇敢地越過斷崖,尋覓中央山脈後另一個應許之地。

漢人,就在斷崖前駐足了,直到清朝的時候,從京城來的大人,開疆闢土,修築了蘇澳與花蓮間的道路,漢人才漸漸地往東屯墾。

日本人來了台灣,沿著舊路整修為臨海道路,國民政府來了台灣後,路逐漸地修棧,也有了蘇花公路這冠冕堂皇的名字。

蘇花公路沿途是居高臨海的美景,蜿蜒曲折像是壯麗的詩篇,清水斷崖,是蘇花路途裡最美麗的一段,是詩篇裡的精選佳句。

美麗的斷崖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33號

妳拈著細緻的針線

我的衣衫是高山
我的袖領是峻嶺
等待妳縫補的痕跡

妳穿過
俏石砌成的鈕扣
為我鑲嵌了
朵朵白茫茫的雲

妳越過
深崖的太平洋水
幽幽底補了
一片羞澀的綠

妳說
妳是西班牙來的航海家
我是福爾摩沙
這是我們的初相遇

〈續讀之6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529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