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殖民者不該去紀念殖民幫兇
2009/05/18 15:34:33瀏覽3214|回應11|推薦15

前陣子馬英九大發媚日風,一下要在總統府搞個八田與一廳,一下又成立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八田與一何許人也?八田乃是烏山頭水庫的設計者。馬英九要紀念他的說法是,感念八田設計水庫的重大貢獻,並且表示這可促進日人來台觀光。

看完馬英九的噁心媚日言論,我的雞皮疙瘩真的是掉滿地。八田真的這麼愛台灣嗎?我看未必吧?在我看來八田不過是眾多日本殖民者進行經濟榨取的一環罷了,日本人殖民台灣其間確有許多建設,但那些建設的目的不過是為了供應日本軍國主義戰爭機器的所需,而非真正為了當地人民。矢內原忠雄著《帝國主義下的台灣》直言:「甘蔗糖業的歷史,就是日本殖民地的歷史」。台大教授許介鱗著《日本殖民統治讚美總批判》指出:「戰勝者其實是強盜集團,日本工業化靠剝削殖民地而來,不必對帝國主義侵略殖民地辯護」。[1]更別說漫畫家劉興欽漫畫中常畫到日據時家家戶戶都得上繳物資,連自己養的豬都吃不到

因此,當我們坐上阿里山小火車時,不要忘記這是日本人為了搬運從阿里山上砍下來的木材而蓋的、當我們坐著台北捷運,奇怪為何捷運路線會通過北投時,不要忘記這是日本人想要泡湯因此才不沿著基隆河走、當我們參加客家桐花季時,不要忘記這是日本人為了取油桐煉油而大量栽種的台灣被日本人利用的痕跡俯拾即是,即便後來我們也許享受到了部分好處,也要清楚的知道日本殖民者的目的並不在建設台灣。

有此認知就該知道,不該去紀念協助殖民者進行經濟侵略的工程師。更何況八田只是設計了烏山頭水庫,後續的嘉南大圳,真正為它奉獻一生的,是一位台灣人已故的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蔡崔源。[2]既然有我們自己台灣人可以紀念為何不紀念我們自己人?而要紀念一個日本殖民幫兇呢?我認為說穿了還是馬英九想討好綠色選民,因此才展露出這種媚日姿態罷了。

我想八田的故居基於尊重歷史我們可以善加保存,但是為此建一個紀念園區大可不必,否則一堆日本觀光客來到台灣,看到台灣人對於日本的殖民不但不感仇恨,還大肆讚揚被殖民的歷史,放也望去世界上實在找不到這麼“X”的民族了,日本人看在眼裡想說欺負你們台灣人,你們台灣人居然還感念我們,那自然更加瞧不起你們台灣人了。

馬英九上任以來連續發生釣魚台附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撞沈我漁船、日本駐台代表齋藤發表台灣地位未定,這絕非偶然,日本對台灣以及分裂中國的野心始終未減,我們不可不防。尊重歷史可以,但紀念殖民者還是省省吧!不要讓世人給看扁了!台灣已經是所有被日本殖民過的地方最媚日的了,拜託馬總統不要再助長這股歪風了!

作者:伍豪



[1] 〈重返婆羅洲戰俘營—踏勘古晉二戰遺跡〉,歷史月刊246期,20087月號,P44

[2] 〈嘉南大圳澤被後人-除了八田還有蔡崔源〉,自由時報,2009.4.17。〈蔡崔源嘉南大圳大功臣〉,聯合報,B1版,2009.5.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29604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帥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恩怨轉頭空
2009/05/18 18:08

如果人間的事,可以用二分法解決...世界就不會那麼亂了

殖民者?被殖民者?

殖民者都是不好的嗎?

被殖民者都是受害的嗎?

是好人,何苦去計較他是殖民者或被殖民者!

那是時代的選擇,人們無力也無能去拒絕生下來是殖民者或被殖民者!

但我們可以選擇,長大以後要當好人或是殺人如麻的人,

甚至有些人,連當好人或壞人的選擇權都沒有...

時代的宿命...就交給時代吧!

何不用簡單的思維...眾生平等...努力作一個福人利人的人,

那些屬於時代的不幸,只是要我們記得,不要成為那樣子的人...

而不是要我們去永遠的仇恨,那些再也回不來的時代和人...

八田...感謝他帶給大家好水,好工程,

日本殖民的不幸,留給時代,但要記得...自己別成為殖民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