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煊出任監察院長
2008/07/04 13:39:25瀏覽1911|回應1|推薦2

立法院今天早上行使監察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同意權,監察院長被提名人王建煊獲得74張同意票,超越過關門檻的57票,確定當選。

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紀珠轉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後,立法院現有一百一十二席立委,即被提名人要跨越立法院同意門檻,須拿到至少五十七票同意票。

開票結果,除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廖國棟未領票,共計一百一十一人領票,王建煊獲七十四張同意票,三十六張不同意票,一張無效票;民主進步黨團決議二十七席一致「封殺」王建煊。國民黨團決議一致支持王建煊,八十一席立委扣除未領票的廖國棟,至少跑掉六票未支持王建煊。

王建煊,1938年生,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曾任經濟部次長、財政部長、立委,現為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校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2012457

 回應文章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幕後:挺馬派不滿藍委揚言砍掉準監委
2008/07/04 14:15
挺馬派不滿藍委揚言砍掉準監委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7-04 00:54:08  


  中評社台北7月4日電(記者 倪鴻祥)“立法院”今天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連日來國民黨“立委”要求開放投票、不動用黨紀約束,又痛批部分考監人選不適任,揚言砍掉10個人。國民黨內挺馬派表達昨天嗆聲,黨籍“立委”如果真要玩硬的,有種就別向馬政府討行政資源、要地方建設經費,選舉時也別去要馬英九幫忙輔選。

  馬英九提名50位“考監”人事並將咨文送請“立法院”審查後,許多藍營“立委”揚言放話要砍掉10人,遭到質疑的人事包括、“監察院長”被提名人王建煊、“副院長”被提名人沈富雄、“監委”被提名人許炳進、錢林慧君、“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等人。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一早要召開黨團大會,就29位“監委”人選進行表態,不少黨籍“立委”要求黨中央別祭出黨紀、開放投票,以便串聯“砍人”,黨籍“立委”甚至連日來高分貝批判,令黨內挺馬派看不下去。

  黨內挺馬派認為,這次不只是親民黨推薦的前“立委”都沒有獲提名,不少原被看好的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前“立委”也沒入選,導致部分泛藍成員反彈,但若觀察民間氣氛,會發現一般人民對“考監”人事並沒太多意見,“考監”兩院本來依法就是要超越黨派,如果考“監委”都只選國親兩黨人士擔任,反而容易引發輿論批評。

  挺馬派認為,“考監委”黑函滿天飛,但都是不具名檢舉,且沒實證,這是藍營傳統人事門爭的技倆,而且黨籍“立委”多採私下放話,但真正膽敢跳出來抨擊的為數不多。因為黨籍區域“立委”清楚,行政資源、地方建設經費仍要向馬政府要求,如果真要玩硬的,馬英九未必居下風。

  挺馬派還認為,何況現在民氣依然“馬首是瞻”,明年縣市長選舉、兩年後北高市長選舉,4年後的“立委”改選,都還需要馬英九幫忙輔選,如果黨中央真的決定開放投票,捨棄過去黨紀約束要求,“立法院”因此刷掉部分“考監”人選,雖然會讓馬英九“顏面掃地”,但也會讓人民質疑“完全執政”後的國民黨不團結,留下“黨政不合”的印象,對黨未來是否有利?不無問題,因此他們希望黨籍“立委”能認真思考,支持所有“考監”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