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小學生——夏天裡過海洋
2007/05/16 04:10:38瀏覽3671|回應8|推薦20

我的小學生活是很幸福的。

我在家排行老二,從小就是大哥的跟班。大哥大我三歲,後來他上了小學,我不免感到孤單,成天吵著媽媽,也要上學去。那個時候不流行托兒所,也沒有幼稚園,爸媽被我折騰得沒辦法了,在哥哥上三年級的那年,終於在開學前去求校長,看看能不能讓我提早入學。校長說我的月份差得太多了些,他實在愛莫能助。眼看著,媽媽又要被我再吵上個一年,誰知一個半月後喜從天降。原來學校有位老師也有個兒子想提早入學,這一來校長有了主意,他說不妨讓我們兩個都當作試讀生,意思是如果真的跟不上,明年再重讀一次一年級好了。校長還真懂得教育心理,把我們兩個編到不同的班上,因爲這樣一來,我們兩個都不必跟誰比,可以快快樂樂的做我們的試讀生。

我就這樣子上了學。我還記得第一天坐在教室裡的興奮之情,「終於和哥哥一樣,上學了」,我心裏得意得很。我還記得那班的注音符號已經教到「T」,這倒是難不倒我,因爲在家裡的時候,我已經跟著哥哥把注音符號早都學會了。

我很感激爸爸媽媽,他們在我的求學過程當中,從來沒有給過我絲毫的壓力。爸爸對做長子的哥哥,有他的期望,而大哥也不讓爸爸失望,不只功課好,而且才藝出眾。相較之下,我一方面年紀小,身體也不是最結實,爸媽只希望我的身體強壯些,做個快樂兒童。一年念下來居然拿了第三名回來,爸媽當然喜出望外。到我長大了以後,媽媽才告訴我,當時的級任老師還抱歉著說,本來應該得更高名次的,但是我到底是試讀生,名次太前面,別的家長會講閒話。這就是我感激媽媽的地方,她關心的不是我的名次,而是我的心靈發展。她不讓我知道這些事,因爲她不希望我自以爲有什麼了不起。(媽媽一定是懂得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道理。)

小學裡我蠻喜歡音樂課的,因爲唱歌可以滿足我的幻想,我們唱「夏天裡過海洋」,我就想像著搭輪船的滋味;唱「農家好」,我就回憶起在田裏烤番薯的日子,唱「夜寂寂,風習習,銀色夜光照四壁」(Silent Night 的調子),我就想像冬夜獨處的情景。這個愛幻想的習慣,到如今未變。

小學裡有三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那時我念的小學是鎮上四個小學裡的所謂「市區學校」,也就是學區都是在鎮上的市區裡,別的學校的學區有很大的部分在鄉下。我們班上有位姓林的同學卻住在鄉下,他的塊頭蠻大,成績平平,是那種不太受學校重視的學生,但是我們兩個人很要好。有一次不知道出了什麼事,級任老師查不出是那個同學搞的鬼,大為光火,罰全班的男生跪著舉椅子。老師又丟了一句話,除非有那個同學肯自願受罰,否則全班就一起跪上一個鐘頭。當時全班男同學沒有人作聲,只有姓林的同學挺身而出,真的自願受罰了一個鐘頭。這個經驗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對他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當時就暗暗地下了一個決心,將來也要跟他一樣的勇敢。這是我一直到如今都在學習的功課。

其他的兩樁事倒都是好玩的回憶。那時候,每天上學第一件事是所謂的晨間檢查,檢查完了還要唱一首晨間檢查的歌。上了四年級以後,級任老師指定我擔任指揮,就這樣,真的有模有樣的指揮起四拍子的歌來。以後雖然我一直參加著合唱團,指揮的經驗,就限於小學那幾年了。

另一樁事是算術考試,我從小的數學成績都很好,五年級以後,每天的最後一堂課是算術測驗,考完了以後,老師要把答案講解一次。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老師要我上台替他講解答案,他自己則到老師辦公室休息去了。我後來喜歡教書的事,大概是那時養成的。研究所畢業後,真的教了兩年大學。後來在工業界作事,又在中文學校裡教了十幾年的文化課。

上了六年級以後,距離初中聯考日近,整個班上跟著緊張起來。倒是媽媽對我一直很有信心,不讓我感到壓力。爲了測驗我們的程度,老師還帶幾個成績好的同學到台中市去參加好幾回摸擬考試。我那個時候,只知道旅行好玩,考試像是順道的事,一點也不緊張,事後也沒想要知道成績如何。後來長大後,媽媽告訴我,我在台中的幾次摸擬考,成績都是非常的好,讓學校滿懷希望。那幾年,先是高我兩屆的哥哥以第三名的優異成績考上台中一中。一年後,高我一屆的學長,也是名列前茅的進了一中。因此學校把希望放在我身上,希望能夠繼續為學校增光。但是媽媽特地和老師講明了,不要讓我知道這一切,以免心裏有什麼負擔。

小學畢業時,我得了議長獎,也就是全校第二名。我自己蠻高興的,爸媽也很高興。長大以後,媽媽跟我又說了一件秘密。她說我的畢業成績跟另外一位同學不相上下,校長來和媽媽商量。校長說另外一位同學的家裏比較清苦,如果讓那位同學領縣長獎(第一名),對所有比較清寒的家庭將是最好的鼓勵,媽媽爽爽快快就答應了。我真的感謝我有這樣的好母親,今天我能夠把世事榮耀都看得很輕,完全是媽媽教養的功勞。

畢業以後,很快就是聯考的日子。考試的結果真是跌破眼鏡,我以一百多名考上一中,讓老師和校長一定很失望。但是爸媽讓我感到的只是驕傲跟高興。

我的小學生活真的是很幸福。

「夏天裡過海洋」的調子是維爾第(Verdi)歌劇弄臣(Rigoletto)裡的一首歌——「善變的女人」(La donna è mobile)。不過在我的小學回憶裡,它永遠是夏天裡過海洋。

(音樂:維爾第 - 善變的女人)

夏天裡過海洋

夏天裡過海洋,胸懷中真歡暢,結隊伍奏音樂,把歌兒高唱,
看海潮急如駛,微風起生清涼,羅列的小島下,衝擊著波浪,
大—家樂融融,俗—慮盡消蕩,燦爛的朝—旭,照—遍四方。

駕輕舟趁長風,我唱歌你且聽,願我們長相聚,一同奔前程,
遼闊的海面上,快樂的打著槳,這時候你還有,什麼可憂傷,
大—家樂融融,俗—慮盡消蕩,燦爛的朝—旭,照—遍四方。

起稿於2007年母親節,以此追憶去世近二十年的母親。

〈伴我一生的音樂之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962427
 引用者清單(1)  
2009/01/12 08:54 【日麗風和】 試讀生

 回應文章

路人
==
2009/04/24 19:01

 你好

        你描述的兒時記憶   很精采 我全都讀過了    我本來只是在找<夏天裡過海洋> 這首歌 卻偶然看到你的部落格    所以就讀了你的文章 那首歌真的很好聽......

如果有空的話 請來 <阿布里的下午茶時光> 走走吧!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9-04-29 17:03 回覆:
謝謝你,有機會定會過來拜訪。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已可聽到了──
2007/10/20 00:17

真棒,就是小學時候有印象的歌!

已聽到了。

泥土萬謝。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10-20 21:12 回覆:
夏天裡過海洋,胸懷中真歡暢......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岫師兄真幸福──
2007/10/17 23:23

這個歌名很熟悉,但是不記得了──

奇怪,我這裡播放,很快就斷了‧‧‧

泥土敬白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10-19 20:29 回覆:

泥土兄,那個音樂是貼在美國的網站,所以在台灣聼起來不過癮。等我把它改貼在台灣的網站,再來跟泥土兄報備。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10-19 21:57 回覆:
泥土兄,已經加了一個台灣連結。你現在可以一起唱夏天裏過海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生的愉快經驗 讓成年人記憶猶新
2007/05/31 15:44

小學生的愉快經驗  讓成年人記憶猶新

我也因為母親的慈祥寬厚和包容 讓我記得許多童年往事

 她的輕鬆自然  對我懷抱信心 卻不刻意強求  於今回味  仍然覺得溫暖

母親辭世已十一年了  我依然懷念她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的另類
2007/05/27 04:03
老義發現我們把這個歌唱成夏天裡過海洋,恐怕也要發出會心的微笑.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QQq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意外的發現
2007/05/26 13:5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hs0b4yvzg&mode=related&search=

《夏天裡過海洋》 是小學時代的快樂歌唱
沒想到還有這麼令類的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的價值觀和健康的人生觀
2007/05/19 00:43
的確如此,一位母親能夠不隨俗地帶領自己的孩子,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健康的人生觀,那是多麼叫人欽佩。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很偉大
2007/05/16 09:18
有智慧的媽媽  不會受制於世俗標準  很感人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