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基礎訓練心得
2009/04/20 02:37:18瀏覽1779|回應0|推薦1

志工和義工的差別 長久以來我都分不太清楚

有一陣子以為僅只是

一個流行新名詞(志工)在"玩"一件已經作很久(義工)的事

直到上週六日上了一天半的課

我才感受到志工 與義工之間 有很大的不同

至少對我而言  啟發甚深

志工:志願工作,是我心甘情願而作。就我感覺其主張較強調志工"自願" 參與。

義工:可以從"義"字出發,有人會想到"義務" "義氣" ,

           我字面感覺為較被動配合的角色。

        若是義工本身自稱,"作義務、義務,義工啦",較有謙虛之情

        若他者談"義工",則具有誇獎其為人熱心公益之意,

        早期義工組織多容易聯想為支援性質,資源回收、搬桌椅、招呼來賓等。

(以上為上課時老師給予的觀念,以及自己的想法。)

一天半的課程為大的收穫是

若要談一件希望大家都能一同參與的活動或任務

必須要盡量用參與者瞭解的語彙傳達己意

引經據典的學術用語很難達成一般大眾的共鳴

因此一天半的三位講者,全程台語發音、不使用ppt,且具有豐富肢體語言。

以家庭、志工、親子關係切入,再繞回參與志工服務的好處與效用。

我聽聽都一愣一愣了。

這樣演說的技巧跟達到民眾瞭解的方式是近幾年來最精彩的場次。

發生在蚵仔寮回音很大的活動中心

真感謝現場五六十歲的伯伯婆婆

我才能聽到如此深入淺出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志工訓練課程。

且很有緣的,此次志工訓練課程其中兩位講師都與我的大學時期有關。

首先,我曾在長榮大學大三時就聽過他精湛演說,

幹部訓練營中(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好像是)談社團經營的"漢堡"老師

以及長榮社工系的蘇文彬老師和學員們分享一則則學校與社區互動的小故事。

上週末真是一個充滿長榮記憶的週末。

幸好有回南部參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eumbhb&aid=286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