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新烏日站 台灣鐵道故事館
2023/06/24 10:17:55瀏覽429|回應0|推薦13

  在【台中】台鐵新烏日車站 這一篇提到進去之後,差點出不來的,就是這間台灣鐵道故事館,喚起了許多搭乘火車的舊時記憶。裡頭有很多記憶中搭乘火車的回憶,還有一些我看似熟悉,卻又不甚清楚的舊時玩意,這些都在台灣鐵道故事館。

地址:414台中市烏日區高鐵東一路26號2樓

電話:0423385847

  在門口有騰雲號……當然是假的啦XDD~~這個騰雲號的尊榮只有小孩可以享受了。

  門口另外一邊只看到小火車上面寫「小火車」……

  才踏進去……嘩!裡頭還滿大的。到這時候,都還不覺得有什麼……(喂~~)直到定神一瞧,看到裡頭各種關於火車的小東西,興致突然來了。其實我並不是什麼鐵道迷、火車迷,只是對許多事物感到好奇而已。

  在裡頭走呀逛呀~~覺得自己太晚進來了,不然時間更多,就能夠更從容,還可以看到更多東西吧?

  在這一區「懷舊硬式車票」,不禁喚起我的少女時代~XDDD~

  看到莒光跟復興的車票,以前為了省錢,很少搭莒光,幾乎都是復興、區間為止。看到粉紅色的車票,我還努力回想了一下,這粉紅色的車票我是否有買過?但印象實在太模糊,可見以前為了省錢,真的都只挑便宜的火車搭。

  挑便宜的火車搭沒關係,只要不要逃票、跳票就好了~~XDDDD

  放在一起比較,這樣比較看得出來。

  單張車票可以販售,還有想買一疊也沒問題。以火車的載客量那麼龐大,這裡的舊式車票只是極少的一部份。

  以前曾想過那些車票收回去之後,還能做什麼?原來都收回去之後,做成古董了。

  只要進去火車站,都是為了南下或北上,根本沒送過什麼人,沒什麼離情依依、淚灑月台的戲碼出現,根本不知道月臺票到底長什麼樣?不過倒是聽過老人家說,以前送人遠行時會買月臺票,也有聽過買了月臺票,但還是偷偷搭火車,至於怎麼出站……只能防君子不防小人……規矩是人訂的,漏洞是人鑽的~~(喂~~

  看到好多月臺票~~

  有些地名因為名字有趣,所以有人會特地搭乘這一段的火車,像是「永康」到「保安」,印在車票上就成了「永保康安」,有保佑幸福的意思,同時延伸出其它地方,甚至連祝福的詞句都印在巨火的車票上,只是這些車票不能用就是了~~

  這些車票較巨大喔!

     

  這麼大的「車票」當然不是拿來使用,只能夠買來記念收藏,有個話題性,也滿有趣的。

  永保安康……還是永保康安,都沒關係了,有效期限長長久久,售價只要你平平安安就好~~微笑

  這個指定列車買回去就用手寫吧!

  台灣鐵道故事館內還有車長和車掌小姐喲!超可愛,都單眼皮XDDD~~

  上面照片是較小的公仔,這裡還有比較大的公仔擺在櫃子上,像是在巡視故事館內的人,每個都笑咪咪,非常親切。

  本來以為我可以離開了(?)結果看到這個烏驛日柑仔店,我又忍不住走了進去,裡頭有一些以前柑仔店會有的東西。

  我以前也很愛無敵鐵金剛,還會唱主題曲呢XDDDDD

      

  這裡也有車長喲~~

     

  在這個列車長身上,還有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張政源先生的簽名。

  裡頭還有一些互動的玩意,像這個柵門竟然設計成套環的玩具?

  這邊還有軌道呢!

  牆上還有臺灣案內環島圖繪。

  這些應該是以前掛在台鐵的告示牌,在電子化之後,這些都成了古董了。

     

  當然不只這些,台灣鐵道故事館內還有很多關於台灣的小東西、小玩意,可能是車票、可能是月臺票,還有一些像是火車玩具等等,在電子化的現在,以前的工具或許消失,不過功能還是不變的,像是現在只要用悠遊卡幾乎就可以環島了。

  以後,悠遊卡或許也會成為我們子孫輩眼中的古董吧?誰知道未來百年後,又發展成什麼樣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946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