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尋幽訪境 蒼鬱綠景 細語低喃 松園別館
2022/10/09 10:39:01瀏覽1180|回應1|推薦12

  不翻舊照的話,有時候,都忘了自己到過什麼地方?前幾天去花蓮,在電腦找一些東西時,赫然發現原來我來過松園別館呢XDDD~~記得這是跟朋友去東部採訪,當時一行人開了一輛車,回程時,另外一組比較不熟的人說我們難得到這邊,要不要去松園別館走走?就來到了這裡。抵達的時候,看到別館,加上傲然挺立的松樹,頓時有尋幽訪勝之感。

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電話:038354411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negarden1943

官網:http://www.pinegarden.com.tw/

   

     

  松園別館位於美崙山上,在這裡蒼鬱的綠景當中,可以看到松園別館。為什麼取名為「松園」,故名思義,裡頭當然有松樹囉!而且松樹都達百年以上。所以囉!請勿踩踏草皮,松樹爺爺老了啊!已經不堪這樣的折磨了~~(誤

  從二樓的窗口望出去,有些松樹還需要拐杖扶持呢(?)

     

  看著松園別館就像在看一段歷史、在訴說一段故事。即使那段歷史斑駁,卻依然矗立,不容忽視。以下資料是我從松園別館的官網上看到的資料,松園別館約建於昭和18年,是日治時代的徵兵單位,是美崙山的重要建築之一,而且在日治時代,這裡還是高級軍官休憩的地方。

  最有趣的故事,就是傳說日本神風特攻隊在出征時,會在這裡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頗有「將士一去兮不復返」的壯烈感……那更不用說,還有一位高階日本軍官在此切腹自殺的慘烈故事了。

  走在二樓的長廊上,彷彿之間,可以看到將士英靈,不管是為了什麼原因死亡,死者為大,就保有一份尊敬吧!

      

      

      

  從這裡望出去,頗有凋零、頹圮之感。不要說屋子年久失修,連歷史都傷痕累累。

      

  一樓通往二樓之處,似乎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可能會出現轉折……

      

  此處掛著燈籠裝飾,如果不是現代化的設備,或許更有日治時代的味道吧XDD~

      

  屋頂就……嗯……不解釋~~現在不知有沒有改變?

      

  在逛別館的時候,看到很多書上的名人躍然「板」上,這些對我來說是大師級的存在,在這裡看到他們的文字與簽名,有點小小的驚艷!(現在還有沒有掛著就不確定了。)

      

     

  逛完建築屋後,來到外面,本來打算走走的……

     

  呃……好喔!XDDD~~離遠一點~~

  底下這些是當時去的時候看到的,現在已經撤走了吧?我也不確定啦!反正當時它們是跟松園一起的,就放上來大家欣賞一下囉!

     

      

  站在松園別館,就可以看到美崙溪的入海口,現在是欣賞海景,在戰爭期間,可是可以掌控出入南濱海面的船隻及航機,是當時的重要軍事中心。

  在這裡買了個彩虹蛋糕,純粹想為松園別館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而已XDD~~拿來拍照用啦!當然拍完也是吃掉了!

  談談故事、說說歷史、尋幽訪境,或許,這些訴說故事的聲音,被風吹過松林,沙沙的聲音逐漸掩沒了,也或許,那些林間的聲音,正是看不見的人們在對我們訴說當時的故事。

(照片攝於2018.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7267159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9 22:24
松園 ,一個充滿故事性的建築 ,一直想去住住 ,喝杯咖啡 ~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10-10 00:33 回覆:
去聽聽松樹為你訴說故事~~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