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UBU出版--《那些WFH的日子--從第一本書到100本書》
2022/07/06 01:35:01瀏覽1526|回應1|推薦39

  這兩年除了將過去的書,或是新創作的小說,走向電子書,也寫了這一本《那些WFH的日子--從第一本書到100本書》,主要內容是這二十多年來在家工作的點點滴滴。

  在家接案的WFH,跟因為疫情而不得不WFH的人相較,有些相似、有些不同,兩者都有壓力,兩者也都能享受WFH所帶來的各種滋味。寫的時候,才發現一開始並沒有打算WFH,只是做著、做著,就做了這麼多年,而且因為疫情的關係,工作市場上更開始注意WFH。

  去年講師朋友在講WFH的時候,我還沒什麼感覺,後來發現,WFH可以講的其實滿多的,而且在我的部落格當中,也陸陸續續寫了很多篇跟WFH有關的文章。不過,既然成為電子書,這本《從第一本書到100本書》就寫得更加完整,也將很多細節補足,甚至還有一些從未發表過的文章。

  不管你是不是WFH,如果對WFH有興趣的話,就往這裡走吧!購書網址:https://www.pubu.com.tw/ebook/303537。這本書還是以「接案」為主的WFH生活,而且……洛琳發現在博客來上,似乎還沒有很多以臺灣作家為主,所寫關於在家生活的書,多是國外作者寫的。那這本書也算搶先在前面啦~~(有點不要臉XD~~還有其他作家也有寫好不好?)

  那麼,如果有喜歡這類題材的朋友,就請多多支持啦!目前這本洛琳只有在pubu上市,其它平台還在研究當中XD~~實體書的話,還沒有計劃,未來或許會跟出版社合作也不一定。說真的,市場在改變,我也得做些改變才能生存下去,只是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至少,先做了再說,起碼寫書是我的工作,不是嗎?

  其它電子書小說請往這裡走:電子書出版平台 - 酸酸甜甜的梅子林 - udn部落格


《那些WFH的日子--從第一本書到100本書》


文案:

在家工作太美妙?
可能幾點上班就上班、想下班就下班?
但是,
當「家」與「工作」在一起時,
原本放鬆的場所,卻得集中精神工作,
要怎麼切割?

本書集結了作者20年接案的WFH心得,
在家庭與工作中找個平衡。
在時間、心態與工作要怎麼掌握。
告訴你夢想不只是夢想,
夢想,也要有麵包來餵養。

WFH=一個人工作?

「WFH」翻譯過來是「遠距工作」或是「在家工作」,以中文而言,我覺得「遠距工作」這一詞解釋更為精準,「在家工作」還不能包含一切。因為WFH只是空間上的分割,不代表不用與人接觸。
更精準一點的說法是,WFH不一定要與人直接面對面,它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不代表不需要。所以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時候,這種工作型態更為興盛,但這模式早已行之有年。

WFH所具備的條件:

A.時間的管理
B.人脈的建立
C.自我技術的提升

沒有放假日,只有截稿日:

因為我所定的「工作期」,這段時間通常涵蓋國定假日,而在工作期裡的國定假日,對我來說如同虛設。既然是工作期,那就只有「工作」和「休息」,想要徹底放鬆,則要等到這段工作期結束……

自序

在還沒有新冠病毒疫情時,我就已經開始居家工作了。那時候還不太流行「WFH」這個名詞,比較流行「SOHO」,指的是沒有固定雇主,未屬於任何一間公司行號聘請的員工,以自己的技能或技術在家賺錢的人。


2019年,新冠病毒開始漫延,2020、2021年,許多公司行號紛紛開始「WFH」,也就是「遠距工作」或稱「在家工作」。


不論是WFH,或是SOHO,定義都是在「公司」跟「非公司」的區別,因此,若要稱之為「在家工作」也不全然正確,「遠距工作」或「在家工作」不一定完全在家,也並非完全不用到公司,只要有台電腦,整間城市都可以是我的辦公室。


一開始,我也沒想到自己會成為「SOHO」或是「WFH」,畢竟在原生家庭裡,沒有出去工作賺錢的人經濟收入是很不穩定的。即便畢業之後,我就跟出版社簽約,在家裡寫了一年書,在他們眼裡仍不算是「穩定」的工作,所以合約結束後,我就出去找工作了。


連我自己也沒想到,即使後來白天工作,下班回到家,我還是在寫小說,那時正是言情小說蓬勃的輝煌時代,而我剛好趕上那一波。現在的市場和那時不可同時比擬,這是另外一回事了。現在再回首,才發現我已經WFH這麼久了?


「在家工作」也快1/4個世紀,也曾經想過,如果哪一天真的寫不下去,就出去找工作吧!結果這條路走著、走著,中間雖然拐了幾個彎,但都是在同一個方向走。


在這條路上,我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認識許多人才,有時候因為認識了這個人,而認識另外那個人,而這些人有很大的比例都是WFH。雖然說是WFH,但絕對不侷限在某個空間,它不用打卡,也沒有人緊盯,但是也得承受風險及懂得自我營運,更需要自律。


不論是哪種行業,都讓人羨慕與被羨慕,曾經我羨慕著他人的福利,但我的生活也被人羨慕。


從事文字工作二十多年,而且大部分又在家裡接案工作,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要WFH,畢竟不同的工作還是得有人做,但是對於已走向WFH的人,還是繼續在這條路上做好本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不管別人怎麼看?都先做好自己手上的工作再說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5579287

 回應文章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09:01
持續創作真的不容易啊?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10-01 14:26 回覆:
不知不覺就這樣了……豆豆好久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