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 】尋找劍獅 ◎安平陶坊◎
2022/03/26 14:53:00瀏覽1044|回應0|推薦10

  前幾天南下工作,工作之餘,也安排了一趟台南行。幾年前到高雄採訪,我並沒有馬上回家,而是選擇到台南住了一晚,隔天邊玩邊回家……(這個人很愛趴趴走)……畢竟都快到了南部,還當天來回,沒有為自己留下什麼的話,不是太可惜?XD~~這次自然也一樣,反正既然要南下工作,工作完了就接著私人行程,來到了台南。

  說到台南,就不得不提到劍獅,以前雖然聽過劍獅,但沒有去想這到底是什麼?又是什麼由來?而成行的朋友剛好有當地的朋友,知道我們下去玩,不僅帶我們去尋找劍獅,還解說了劍獅的由來。

  「劍獅」是台南安平民宅特有的避邪物,據說從鄭成功時代開始,一直到日據時代,在這裡的家家戶戶都會有劍獅的圖騰擋煞或驅邪。

  在鄭成功帶著軍隊來到台灣,為了抵擋荷蘭人的槍砲,就在盾牌上鑄造獅子的形象,那士兵如果回家的話,也會把盾牌掛在牆上,然後刀劍就插入獅子的牙縫(?)當中,不是剔牙喔XD~~是放到嘴巴啦!這個形象看起來就像獅子在咬劍,有了這樣的盾牌,宵小也比較不敢過來。

  而劍獅嘴巴裡的劍,放的方向也有其意思,由左而右代表祈福,由右而左代表辟邪,都有的話,就代表鎮煞。在安平街上走的話,還可以玩起尋找劍獅的遊戲XD~~

  像這個劍獅沒有人說的話,要找要費一點功夫啊!竟然躲了起來?!

     

  每個劍獅有不同的特色,並沒有一定長什麼樣,但獅頭跟刀、劍,是少了不了的~~

  像比較近的年代,劍獅就變得比較""活潑""(?)海山館的劍獅是在做伏地挺身嗎?

  這個劍獅也很卡通化~~

  有些劍獅隱藏在小巷當中,沒有人帶的話,外地人如我還真不知道啊!當然自己逛小巷也是挺有樂趣的,只要小心不要迷路,記得怎麼回到大馬路就好了(喂~)在這種地方,反正不知道路的話,就問人吧!有當地人帶領的我們,還在小巷中拍了不少照片。

  除了在安平尋找劍獅,也可以到安平陶坊把劍獅帶走喔!跟我一起下去的友人,說要帶我去做手作~~這次台南不只吃吃喝喝,還來到了安平陶坊。

     

     

     

  一開始看到這些機台的時候,我腦筋突然浮起「OH~MY LOVE~」那首「第六感生死戀」的歌,話說回來……現在還有誰知道這個梗嗎?XDDD

     

  在認識了宋健誠老師之後,他介紹要怎麼捏陶,他說得很清楚,我聽得很模糊……這位老師也太有特色了吧?說話完全是快轉1.5倍……這已經不是有如大海滔滔不絕的程度,而是有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這行雲跟流水的速度也是風暴級的吧?(誤~~)總之,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完成了我人生第一個碗……

         

        

  我的碗做好了!其實最原始的碗邊緣是滑順的沒有錯,老師教我在陶土還沒乾之前,怎麼呈現波浪型。

        

  接下來要做餅乾……呃,不是啦!是先用一小塊的陶土,揉成一團、壓扁,再用旁邊的道具壓出自己想要的圖案,這個過程如果將陶土改成麵團的話,就是做餅乾了。(怎麼一直在想吃的?

        

        

        

  最後我將壓出的造型陶土貼在碗的內緣……聽說一般人都貼外面,因為碗是要拿來用的,如果貼裡面,之後成碗,要使用的話,裝了食物有油膩的話,就很難清洗。在聽完老師的話,我還是決定貼裡面……(不聽話!!!)反正不要裝食物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嘛!哇哈哈,我可以改裝別的東西啊!總之,碗做完了,接下來就等幾個星期後,老師會將做好的碗寄給我~~期待~~

     

  隔天又到了陶坊,這次老師說我們自己繪製劍獅。

    

  這是我自己做的劍獅~~也不知道做得好不好?反正玩得開心就好,手工這種東西,就是……就算錯了,也是自己的特色(欸?)~~安平當地的劍獅帶不走,但到安平陶坊,可以帶走屬於自己的劍獅也不錯,到安平除了吃吃喝喝,還可以做些更有回憶的事呢!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53號

粉專:安平陶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236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