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奇古怪一禪師-悟善禪師的瘋癲舉止,童稚氣息
2011/04/15 03:59:29瀏覽7113|回應3|推薦3

希奇古怪一禪師

--悟善禪師的瘋癲舉止,童稚氣息 

 

 

 

 

           寫了幾樣悟善禪師的肢體動作,大都是些比較細的片刻間的東西,像是紀錄片裡一些特寫鏡頭。關於禪師慈悲助人的事蹟這個短文裡暫不著墨,寫的是偏重在禪師人的部分,人的性格風格。只要是人都有多重面貌,我看悟善禪師尤甚一般人;較多的時候他是豪氣和藹兼而有之,有時也嚴肅,有時也凝斂……..這裡,描寫的是我印象中稚氣瘋癲的那些小部分,可以說是可愛專章。給大家看看。

 

  

第一次見到悟善禪師,是在2009年的4月,羅斯福路。

還記得談話之間的某一刻,禪師忽然問了我一個問題:『你第一眼看到我覺得像什麼?』

像什麼….

那時,我們在等待禪師出現,後來進來了一個人,進來的人面帶笑容,不知怎地,我覺得這人一蹦一跳地。雖不至像三、五歲小童那樣地蹦跳,但……大概,約略就是這樣。

『像小孩子。』我說。

禪師笑著說這回答也沒什麼不對,又問:『你覺得我像什麼動物?』

我盯著他看,他像展示什麼物品那樣整個臉正面直對著我,我看了一會想了一會,心裡有了一個模糊的答案,然而,我實在難以啟齒說禪師像什麼動物,因在我腦海裡出現的一種生物是『烏龜』,烏龜…..,喔,我要怎麼對著一個出家人的臉說他像烏龜…….

我一言不發地望著他,這時,禪師的臉上開始出現一種頑皮笑容,半擠著眼眉,頭臉左右晃動,像是在說:『你猜啊….你猜啊…..』。

我始終還是說不出這個答案。這時禪師只好放水說是像麒麟呢還是鰲,這題目答案就再明顯不過了。

 

有些人見禪師的第一面會流淚,他們在禪師的眼裡看見深深的慈悲與理解,當然這些後來我也見到,但若說起第一眼的印象,還是孩童氣。

 

2010年的四月某一天,申請美簽之前我依約到了敦南道場,當時緣定師應門接待,悟善禪師在房間裡作功課。先是緣定師和我在書房閑聊喫點心,後來基金會董事長也來坐下,禪師作完他的功課後才進來。

在道場談話約兩個小時,談了不少話題,內容也就不贅述;其中,有兩個瞬間,簡直是把我嚇了一大跳,後來,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想起那場景,長想著,這畫面是怎麼出來的……

那是緣定師和鄭董事長都離開書房桌子,只剩我一人獨自坐在那裡的時候。禪師走出書房到前廳交代了一些什麼事,然後走回書房。我抬頭望了一眼禪師,這時…….

禪師正扮著一張鬼臉。

這鬼臉,各位絕不要想像為以手指將眼睛往下拉、吐舌頭、把五官扭曲這種國民鬼臉。是另一種鬼臉。

鳥喔,鳥的鬼臉。

無人的書房安靜的空氣裡,禪師一動也不動望著我,真是令人瞠目結舌;因為太驚愕,我便緩緩將臉轉開。過了一會兒,又轉頭去瞧禪師,禪師又還是鳥般的鬼臉,於是我又看向別的地方。

接下來禪師便回復平常舉止了,仍舊精神奕奕與人談話。

後來,我想起那天的事,想,我怎麼會有鳥的感覺呢……?這是否是一種錯覺?是我意識上瞬間的模糊?但那形象又確實極為鮮明。這個鬼臉看來有些逗趣,我忍不住按著禪師扮的鬼臉也扮起來試試,眼睛怎樣的角度,嘴巴怎樣的角度,尖尖的…….我總想,這難得一見的一景總歸要像是萬事萬物隨著時間流過而淡去,或者消失不見,但總是至為可惜,所以每隔一陣會又拿出來複習一回玩味一回。

那天那個時間禪師為何那樣呢?是在考驗我的心臟,膽,還是幽默感?或是一時童心大發嚇唬人玩玩罷了…..

無論如何,我想啊,這個悟善禪師真是一個希奇古怪的師父。

 

 

 

 

2010 6月中旬,我們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鳳凰城,一早6:53出發,下午抵鳳凰城,與悟善禪師約在一家餐廳。

 

當場還有一對祖孫,談話時祖母對悟善禪師聊起小孫子聽到熱門音樂會手舞足蹈,跳起舞來,號稱『起乩』。那時餐廳裡正放著音樂,禪師聞言隨即站起身,就著餐聽音樂跳起來,禪師跳舞頗具一種有趣的節奏,但方才片刻時間又坐下了,在座其他人情緒自然是很high的。

 

從拉斯維加斯出發時我就跟同伴問起不知悟善禪師本身開不開車,當時開車的禪師弟子說,禪師開車是number one.。後來在鳳凰城從相約見面的餐廳出來後,我和祖孫兩人正好就坐禪師的車,有幸見到禪師開車。禪師將車開上路,方向盤轉動著,只聽他口中喃喃唸著:『法輪常轉…..法輪常轉….法輪常轉….…..

禪師似乎有時會這樣重覆一個詞,重覆又重複,繞圈個不停…..禪師載我們抵達信眾出借的豪宅,叫我過去看他的『秘密武器』,他熱衷起勁地找個不停,也是不停喃喃唸著『秘密武器…..秘密武器…..秘密武器…..…..』,找到了,是什麼?游泳池壁燈開關。

                

作家施寄青『神之所在』書中形容過悟善禪師寶裡寶氣,不知這個是不是也算數,想起禪師一個勁地找秘密武器,一時之間還真是個瘋孩子。有時,禪師似乎忘我地耍寶,卻又時而有意逗樂別人,又或兩者間有。

 

像是在稍早前那個畫面。

 

2010 513 日接近午夜 12點,我一個人獨自到了拉斯維加斯,悟善師父也是當天從他處抵達,其弟子便開車先後接我們到一個信眾的房子。

一路,禪師還都像是平常模樣,親切和藹又有些微威嚴,閒聊些我在美的居停安排。進了屋子,他跟弟子與志工說:這孩子餓了…… 讓他們準備飯、滷蛋等等,便帶我去參觀房子。

禪師熱心地一一帶我看過各個房間之後,我們又回到餐桌,稍又閒聊一下,他們便要先去休息,這時約是凌晨2點了。

待他們都休息後這漂亮的大房子裡將會只有我一人,或因為如此,禪師便說:

『晚上你可以這樣走路…….

所謂的『這樣走路』,禪師同一時間也示範出來;他縮著脖子,兩隻手彎彎地舉起,裝作躡手躡腳的樣子邁了一兩歨,這又像是卡通片裡或者少年兒童玩耍之間裝鬼的模樣…..

真是令人啞然失笑。(口語說法則是:令人噴飯)我說:『啊?什麼意思?』

禪師覺得無趣了,揮手說:

『唉呀,我說話你們都聽不懂,這是開玩笑……..

禪師稱我為『這孩子』,其實我早已不是孩子了,這也不是他初次這樣稱呼,這樣說的時候,我們可以感受來自長者的慈藹,然而,回想起禪師在餐桌邊的動作,差不多也可以當禪師為『這孩子』才是。

有意思的一件小小後續是,在賭城這房子裡住了許久以後,有一個夜裡我走在房間與客廳之間的穿廊,恍然發覺自己的動作不就是躡手躡腳的樣子……?那時差不多已經晚上12點,客廳裡有禪師的弟子正睡在沙發上,廚房是開放式的和客廳相連,走向廚房的我為了怕發出腳步聲因此有這樣的動作,為了維持平衡還真是抬起雙手縮著脖子哩,因為如此我即刻回憶起初來第一天夜裡,禪師的模樣。

 

觀看悟善禪師的動作,有時真是會讓人有種很妙的感覺。有一些奇妙的事,會在瞬間不知從哪生發而出了。一次,我們幾個人從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道場出發,要到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臨出發前大家圍在行李廂旁看行李,忽然之間,禪師的臉貼近地出現在我們身旁,每一個人,的身旁。因為悄悄地突如其來地貼近,還真令人猝不及防。

禪師以手指抵著嘴,輕輕地說『噓….』,一個一個地向每個人這般示意……..他的動作是一邊作手勢一邊向前傾斜,因重複的動作而生出前後搖擺的舒緩節奏。

禪師的神情是如此煞有介事,自顧自地而又安靜,使我大感興味,我事後想,如果出現在電影,這是個高級的類喜劇斷片,然而這是真真實實的生活裡的一景,瞬間即逝。

這是在美國住宅區的一個清晨,早晨七點;禪師會有這樣一個動作,用意是告訴我們小聲一點,以免打擾了居民。

同樣地,日後我亦將這一幕從記憶庫中拿出來賞玩研究。認識悟善禪師的人都知道,他是個胖胖的出家人,但行動卻迅速輕快,在我看來,這個早晨晨光中的一幕裡以重的實體演繹輕的行止,呈現的影像不乏『實』『虛』並陳,實在是很有意思的一道風景。

 

也有爆發式的耍寶。如果記得不錯,是在7月初我們一行人從美西出發要到東岸,悟善禪師為我們送行的那次吧。一般我看與禪師道別時,每個人都會合掌,那次禪師與我們道別,他卻是……送出飛吻,非常用力地,許多的飛吻灑花一般地一下子拋在了空中……..,呃,這是真的,很熱……另一次是在鳳凰城信眾房子裡的後院,我們轉身目送禪師離去,禪師忽然送出一記飛吻,這次僅有一個,然而動作卻是十足到位,且充滿了戲劇性,這個圖像至今都還歷歷在目。

 

不知是自娛自樂,還是逗人開心,平常時莊嚴的禪師,有時卻就是這樣。

 

關於逗樂他人,要再說起玩具店裡的禪師。在紐澤西一家很大的玩具店裡,悟善禪師不遺餘力地取悅兩個孩子。很多人都知道禪師愛狗成癡,也喜歡小孩,喜歡逗弄他們,在美國信眾出借的大房子裡可看見禪師追著孩子的身影,跑來跑去。那日,在玩具店裡禪師要兩個孩子各挑一樣玩具要送他們,禪師這個人啊只要一跟孩子們玩起來,本身那胖娃娃的樣子就像是隻吉祥物,為了吸引孩子們青睞,一下子揮舞騎士寶劍,一下子拿起電吉他熱唱,這樣把玩各樣玩具那場面真是很滑稽的,因此我一直在旁偷笑,同時又覺得溫暖。

 

 

禪師笑起來也能很瘋癲,一次,我們在休旅車裡,禪師講了個笑話,關於電風扇的童年往事。這件事的重點與精神其實不在於笑話的內容了,現在想起來最好笑的都是禪師自己笑到了上氣不接下氣的場景,既然已經笑到這樣一個境界,便怪不得在一邊的觀眾如我會有今夕是何夕,此身雖在堪驚的感覺了。說得直接一點就是臉上三條線啦,那時,出現在我心裡的os 『您會不會笑到抽筋啊這位師父?………』。

後來這畫面還常回到我腦海裡,一想起來就覺得好玩。

在這次之前也曾見過禪師止不住的笑容,是在大陸無錫˙˙寺的一家餐廳裡,那天座上賓裡有位大陸女性,能幹而健談,席上只見她口才便給滔滔不絕。過後,當時的護法跟學生說,禪師那日不知高興什麼,笑個不停。我看禪師那天的笑總覺得有些奇怪,逕自地笑著,跟那女性言談不怎麼搭上線,說不上來算不算竊笑,有點嘻笑上來又隨即自行節制住,又似節制不住…..這樣反覆不止。當時我大半時間都專注在自己盤中的食物,但有時視線望向禪師,那裡正無聲地嘻嘻笑笑搖搖晃晃。

 

 

 

曾在一篇網路文章裡讀過作者一行人與悟善禪師餐敘,文中說到禪師言語動作像一休小和尚,也提到禪師說自己是剛出生的baby。所謂剛出生的baby,當然應還另有所指,至於一休和尚…..我想像卡通裡一休的模樣,同時想著禪師,嗯理解了為什麼有此一說。而禪師的臉,有時年老,有時年少,有時年幼,顯現年幼時那果真是有些像的。從兩年來斷斷續續的一些相處,從相片影像…..禪師在輕鬆的時刻,神態時而是憨態可掬渾然天成。

有位信眾以禪師法相作了一幅祈福年曆,那張相片裡的禪師的手實在可堪玩味。那是側面的合掌的手勢,模樣是異常天真的孩氣,怎麼也看不出是來自一個年近五十的人。

 

上述關於悟善禪師的描寫多是古靈精怪親切可愛的,然而,除此之外還是有別的樣子。禪師有時會發脾氣,罵人打人,有時很酷,冷冷地不理人。有一句網路上的網友說到悟善禪師的一句話,我記得特別清楚,說的大略是,『某某人哈數字大師已經很久了,他就是不鳥他。』哈哈!

悟善禪師的悟善兩字,諧音53,故有數字大師一詞。

 

這就是我認識的一個方外奇人的一些零星側記。禪師呈現的其他相貌,那便以後再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own2006&aid=5093618

 回應文章

郭孝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01:29

請問慈悲的人為何會暴怒呢?

http://yehcs.pixnet.net/blog/post/31040178-%E6%82%9F%E5%96%84%E7%9A%84%E6%9A%B4%E6%80%92%EF%BC%8C%E5%B0%8E%E8%87%B4%EF%BC%9F

浮日寬齋( 黃嘿 )(mtown2006) 於 2014-08-22 15:04 回覆:

抱歉晚回覆了,太長放不下,請見新貼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悟善禪師很可愛
2011/10/03 10:50

我是昨天在台北的結緣會才有緣見到禪師本人

禪師其實比較適合當男生  因為豪氣大辣辣

但好像有看到書中就是因為體貼女生要多度女生才變女生的

禪師生氣時 通常是覺的眾生很笨吧

浮日寬齋( 黃嘿 )(mtown2006) 於 2011-10-04 13:33 回覆:

禪師也有" 娘 "的時候噢

生氣時.....

也許是恨鐵不成鋼也不一定

禪師曾到夢裡來生氣過幾次. 但也有來醫治跟教處事方法啦


浮日寬齋( 黃嘿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照
2011/05/28 00:32

放了一張新照片

是禪師與人結緣現場, 蠻不錯的

還有摸禪師的光頭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