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覆郭孝直先生
2014/08/22 15:13:27瀏覽948|回應2|推薦4

那次活動我並沒在現場,本來不適合評論,大概也只能就連結的文章說一點看法

第一個,我覺得此文有蠻多推論式的觀點,譬如說面對吵鬧的小朋友,法師的不爽和易怒,等等。

我想起在此次活動之前,也是個大型活動,那次結束過後,網路上有一些人埋怨現場有些小朋友吵吵鬧鬧,跑來跑去,甚至讓人沒辦法好好聽講,家長沒管好,台上也沒制止。當時我看到這些批評,覺得有點好笑,那時我想我所知道的禪師,好像是比較隨興,而且本來就對小孩非常疼愛,所以會讓這種情況存在,也就不奇怪。

 

顯然,悟善是個很少接觸小朋友的人,他完全不了解小朋友,更不了解該如何與小朋友相處;更嚴重的是,他這樣的行為,引起了眾多家長的不滿。

 

看到作者這樣寫,蠻感慨的,做人不易….

我認識的禪師,應該是常常和孩子們接觸,很親近。曾經我也聽說道場有個孩子,非常可愛活潑,跑來跑去(後來見面後我覺得他的腳簡直天生有彈簧),門砰來砰去,雖然法師後來表示希望長輩們要教他規矩,但始終疼愛他。如果法師無法忍受小朋友的吵鬧,應該老早就把他轟出去了吧。

 

如果放任會場上的小朋友們吵吵鬧鬧,是不是還是會有很多人不滿?

 

523活動過後,網友們討論這一事件,有人認為當時應該由工作人員出面維持秩序即可,不需要禪師自己來。但,禪師就這麼自己來了,我想,是由於他『劍及履及』的性格使然。

從我的文字倉庫,找出來這段記錄:

 

『我本身也經驗過悟善師父的服務精神,劍及履及的,記得曾有一次開車抵達某信眾住家時,下了行李後,師父竟然拉起我的行李箱率先走了( 2010),留下我在後頭跟著,什麼也來不及說。

更有一次,我們要從鳳凰城道場出發前往拉斯維加斯,那時,我的脊椎復發不舒服得厲害,而道場的車座椅斜度是違反人體工學的,我請小師父他們看能否調整,師父聽說後竟然親自從休旅車打開的後車廂爬上車(或說踏步上車),彎著腰親力親為地試圖調整車椅,簡直是把我嚇了一大跳。』

 

活動當場混亂、不合理的狀況需要調整,立即出手整了,好像整得很用力,霹靂(若依網路文章敘述為真),但此文這樣描述很容易負面導向,論定法師的缺乏慈愛,也讓人跑到我的站台來質疑慈悲的人為何會暴怒?

 

我曾在禪師介紹中讀到他自小好打抱不平,和人幹架會抄傢伙去,但送錢給貧苦的人是跑第一。也許我們可以好好想想慈悲究竟是什麼,它所呈現出來的外相必定是永遠的溫文有禮、輕聲細語或者溫良恭儉讓?

在禪師的指示下基金會花了許多資源籌辦這個大型祈福會,而觀眾們需要作的不過是好好在台下,不要妨礙別人,大家共同成就一次美好的活動,真的有那麼難嗎?

 

鋼琴家魯賓斯坦彈奏貝多芬樂曲的時候,看他彈琴的人會覺得他好像要把鋼琴拆了,這應該也很霹靂,然而無礙其將貝多芬彈得好。

我所看到的禪師,是對眾生有悲憫,有情義的出家人,可能怪怪的,但也怪有趣怪可愛的,大部分時間很nice,然而時也霹靂。縱然霹靂但誰說不能像魯賓斯坦彈出貝多芬的演奏那樣地,送給人們精神性方面的,一種演奏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ee
2014/10/24 22:32
四姊。有空寫mail?不然我找阿牛要電話?(beepeng.mt92g@g2.nctu.edu.tw)

蟑螂
2014/09/23 21:33
四姊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