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希奇古怪一禪師 ( 初稿 )
2017/07/04 18:14:24瀏覽1061|回應3|推薦2

從網路上收到一張小圖: 旁白是人生很短,開心的時候就笑,不開心就過一會兒再笑。

很真純簡單的生活小語,小小禪味,感覺好可愛,萌到極致,稚樸明透。

 

看來簡簡單單沒甚麼,想一想真的要做到可不是那麼簡單哩。我曾認識一位算是在家比較隨性修佛的長輩,曾說過不高興了大概維持個兩天,當然這樣講是比較籠統,事分小大,輕重不同……我想,如果睡眠正常,兩個夜晚的療愈對一般煩心的事算是正常。大事的話,很難。

 

從前從前我以為做一個好心人的意思只是要心地善良,後來初初碰到修佛的人說起不快樂的憂傷的心竟也是心不好,一時間是難以接受,因為我總看到有那麼多應該是良善的人偏偏是不快樂,反而隨性隨手傷害別人的好多人卻是挺開懷的過著他們的好日子。

後來更接觸到佛學的,所謂六根六塵心隨境轉心不隨境轉….等等

無論如何,容易開心的心總是好的,心地清淨。

 

人生短短,這個聽悟善師父善禪師講過幾次,放下,瀟灑走一回等等…..網路貼圖則讓我想起施老師所謂悟善師父喜怒無常的這個形容。以前說過了,悟善師父有時會棒喝徒眾,在禪宗來講這並不稀奇,在現代則是引人側目譁然。大名鼎鼎的體育館事件,後來我聽一位近距離的道場師兄描述起他當場的感受,說悟善師父下台行走時就已經是笑著的了,所以這比較像是演示,教化。另也有師兄說過師父是沒有喜怒哀樂諸如此類。

 

實際接觸中,當然我也見過聽過幾次的怒目,因為悟善師父是威愛並施的方式教化徒眾,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nice的,但有時也霹靂。嚴厲的金剛相,讓人覺受到心被打一打,拍一拍….但早晚會再輕輕拍拍秀秀呵護回來 ( 時間也是因緣吧我想,有時也很快的,譬如認錯了,改過了,或者哭了…..沒有個一定 )

也說不定,再灑一灑水,你就發芽了,有了新生命。那就當之前的打拍都是整土罷。

 

至於後來一些事件與餘波,或是道場內部事務討論,悟善師父開示時自然會有些不愉快或不令人愉快的部分,我前後見過幾次,悟善師父喜怒的轉換很快,有時極快,像雲遮日那樣,忽爾消散無蹤,一切回復為朗朗晴空。

我稱之為乾淨的發怒。

 

悟善師父沒有喜怒哀樂……..,我也玩味過師兄這一句話。

以前曾經在電視上聽到過老和尚講經,聽到一個詞,遊戲神通,快樂神通,頗覺新鮮。老和尚曰,有佛菩薩至娑婆人間示現渡人,他都在演戲,與人遊戲一場,他很清醒,偏偏人們卻當真。

人生如戲。

悟善師父曾說他常在遊戲測驗。我剛與悟善師父結緣不久時,我們一群人有一回在悟善師父下塌的飯店吃早餐,那天他正實行著某種閉口關,含著牙籤說話,實在讓我看得一愣一愣的。記得禪師說過一句話: 你們要喜歡我,要跟我玩……應該是這樣吧,因為閉口關的關係沒能聽得清楚

 

 

*

回到一開始想說的好可愛的主題……..

2013年有一天緣一師兄( 如今已是緣一師 )和我坐躺在空空的道場( 我自己都稱呼為空道場 ) 的空空的地板上,進行著和解後的愉快交談,屋外湛藍的天色,晴光大好。

緣一師兄說起年輕時代的悟善師父,無限懷念,以『好可愛』來形容,說師父會幫信眾開車門,來道場的信眾如果沒有車的,一定有車送回去。聽來體貼又照顧人。

因我曾根據與悟善師父實際接觸所見書寫了一篇可愛專章的緣故,聽到他人若也形容悟善師父可愛,便特別感覺熟悉親切。

 

為何會說起好可愛呢,話說2013/9/18,在中秋緊急祈福會中,悟善師父善師父說起自己『如果一天沒有幫助人,給別人東西,就會睡不著覺 ,這句話顯然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對我來說也是如此,緣一因此說到了好可愛,且憶起昔日光景。

還複誦了『小和尚一笑就有辦法了…….』這句話。


 

 

如果一天沒有幫助人,給別人東西,就會睡不著覺,怎會這樣呢? 悟善師父曾自白還沒有放下,還有執著,這就是了吧?

但的確是可愛的小和尚啊。

 

如今我依舊記得,緣一師兄說著在他心中的悟善師父永遠是以前年輕時候的那個師父,這句話著實令我生起極大的感觸。情懷,沒有比這個更加情懷的了,輕式的詠嘆調,我為緣一這個肺腑之言而深深打量他。

 

這一兩年(2016) 在一場開示中悟善師父自陳他現在不善良…..出家以前更善良啊……,我是在筆電前面這樣聽到的,思量許久…..另外我曾聽過悟善師父說他被逼的啊,那回的演示近乎悲愴罷,一起聆聽視訊的一位師兄當時眉頭皺得像要打起結來。雖說悟善師父如此貶損自己,但後來我眼前卻對照地浮現緣一師當初那句話,那是徒弟之愛,在歲月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一種支持,剛剛好將悟善師父貶損自己的那部分支撐起來。

當然這是我的內心戲……職業病的解讀

這般的徒弟之聲,也讓人聯想起外界批評的致命攻擊----悟善師父的追隨者都是拿了好處或者有所求,所以說盡好話阿諛奉承……我不認為真的如此,比緣一師跟隨悟善師父還稍久些的緣化師也說他是被師父感動才學佛,我在道場的日子也看到有師兄分別是為了:很喜歡師父,認同師父精神,師父讓人感動,無敵愛師父,在遇到師父前幾乎無快樂,在遇到師父前生命幾乎無價值,而跟著師父。當然少不了貪師父慈悲的成分,畢竟大多數是求助者而來。


網路言論批評的時候常愛說悟善道場的信眾都是如何如何像這樣的方式當然會給人一種態度不中肯的感受。

 

曾經電視上看過老藝人拿出數樣上師給的禮物,算貴重吧,旁觀者戲說師父還缺不缺弟子? 這是一種可被接受的結緣方式,說是收買人心嗎? 也是,也不是,不認同的人就是負面解讀,特別不認同的人就是特別負面解讀,悟善師父自己形容的是長年在當聖誕老公公….那當然就是散播溫暖散播愛,悟善師父似乎是全面地分送禮物,而又長年在天空中飛來飛去,果真像是天上駕著麋鹿雪橇的聖誕老公公。

 

我本人是在2010 年初次為悟善師父寫文章,因為悟善師父幫我們,當初癌末父親也受到師父照顧; 也因為看到這位師父是這樣的人,從小濟助窮苦人,具有這種天性自小會這麼做的人是很稀有的,瞧瞧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我們幹些甚麼,我們當然也會幫幫身邊熟識的人,畢竟那時的孩童還是乖乖的,聽話的,可是不會像悟善師父那樣有那種程度的心思和作為。

 

所以說,悟善師父自小作的事即護衛了自身,而從收買人心的嫌疑中脫困,是從小這樣的,自然不是為了收不收買,而是慈善的天性使然才是。

 

 


 

    很喜歡一個關於悟善師父的形容,地藏座前童子

    一家悟善書裡無限重複描述的「不是神也不是人,在地藏殿掃地的師父」,我在讀這本書時才第一次聽到非神非人這個說法,充滿深深好奇。不只一次我聽悟善師父說自己是地藏殿的housekeeping

    好像是在北京初旅,悟善師父說了在地藏殿掃地跟在人間掃地不一樣,沒那麼麻煩,那麼瑣碎,掃把大大一揮就乾淨……

    有一次在道場的閒聊,志工悄悄地說著他私心覺得悟善師父就是地藏王菩薩,由於是出於小人物小信徒私人敬信,不是出家人自行宣稱,倒不讓人起非議反感。

   

 

    施老師說驚為天人,我也驚為天人,偶然驚為天童。有一次,我看到悟善師父在做著甚麼儀式時,那一天,從背後那角度看來,簡直像是穿著長衣的兩歲寶寶,同比例地放大起來。

    見到悟善師父第一眼,覺得是孩童形象,然而,同一天更多的印象卻是如同鄰家大姊姊,很和藹。在道場的日子,曾經有位志工閒談間說起覺得悟善師父較像是男的,除此以外,卻有多次大家提到師父,猶如當作是媽媽,是父母……

    有一次跟一位弟子家居閒聊起師父,我問了個問題,弟子聽錯了問話反而誤答出一件有意義的事:

    他以為我說的是,如果只能用一個形容詞形容師父的性格,答案會是甚麼?

    細心。她不假思索地回答。

 

    嗯細心,這是一個傾向女性的答案……

    做事很細心,讓人想起施老師所謂的喜歡照顧人,以及官網文章常出現關於師父照顧信眾弟子的狀況…,.形容為無微不至。

 

   

 

    2012年,有人說,悟善師父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嗎?不都是在行善和勸善嗎? 為什麼網友要窮追不捨?

    後來網路上( 為何去見悟善一文的留言 ) 又說,悟善究竟如何,到地藏菩薩面前問問不就知道了嗎?

 

    言之成理。

 

    如果假冒地藏殿前掃地僧來人間作惡,那末從2011那麼多揪著他小辮子的人早就排隊去廟裡地藏王面前博出杯來了,怎麼就沒聽說呢

 

    悟善師父養的狗弟子有名為金毛獅王,小龍女者,可能悟善師父也喜愛金學,金庸武學博大精深,除了豐富的娛樂性外,眾所皆知其中含有佛學意涵,其中天龍八部即是以佛家名為名。姑且不論金庸大俠佛學造詣如何,書裡確是有許多值得探討的人生道理。關於正派反派的議論,還有一個文本,白蛇傳,是文學藝術裡的經典之作,以善為名出師不近人情的法海,終究沒能獲得任何善名。

 

    而我聯想到的,比較像是笑傲江湖裡的一段,網友既然那樣執意於錢,斂財,神棍這件事,而直到目前為止,並沒傳出地藏菩薩拆穿了悟善師父的真面目的消息,這麼一來,自然而然讓我聯想到,灑脫不羈的華山令狐沖當了恆山派眾女尼的掌門人那一段,被視為必定有男女苟且之事,也就是說,收了巨額供養的悟善師父和錢財之間必定有骯髒內情…

   

   

    悟善師父感慨,善財變斂財,破形相變成醜相……

 

 


 

去年5月,曾在一次外出時和師兄聊起,我問有些外人的問題,大家不回答是為什麼?師兄不以為然地說有什麼資格問?我說他們是來challenge,應對適合有時候是可以替道場加分,師兄亦說要看是什麼人問,怎麼問,我也表贊同。

會想知道為什麼不回答,並不是主張要回答,也不是主張不回答,就是說,沒有主張,我想那是各有利弊的選擇。師兄後又補充說可能怕說錯話,這樣的疑慮我的確是感同身受。

網路上洗版式的言論,應對起來確實是沒完沒了。同時,猜想道場應有其應對方式,不回應也是一種適當的回應。有時的確沉默是金,沉默也可以是好的抗議方式。

 

網路言論,有些是一望即知無意義的,記得有個網友輾轉轉述悟善師父是如何愛錢,說曾經在一次餐敘間悟善師父問起同桌,某大佛寺是怎麼那樣有錢的? 席中聽到悟善師父問話的人馬上起了警戒之心,認為一個出家師父怎會關心這樣的事,對此有興趣。我不大明白,這有何好深究的,從這裡我也看不出悟善師父就有效法的意思,而讓網友們煞有其事地當一件事證加以傳播。

 

 

又如,我看到暗諷悟善師父其實不慈悲又無所事事這段,不禁啞然失笑,翻開辭海大辭典來,放在悟善師父身上最不相稱的大約就是無所事事這個形容了。悟善師父說自己是一天當三天用 ( 應出自胡適的百五十的出處 不做無益事,一日當三日。人活五十年,我活百五十... ) ,究竟是無所事事或一日作三日,相信道場每個對悟善師父有一點了解的人都答得出來。

在悟善師父的身上,很少見輕鬆閒散,那種慢慢來的慢活態度,來去經常是風風火火的,趕場的感覺。或者是風塵僕僕的……剛下飛機,剛從哪兒來過幾日要飛往哪兒去……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飛機上度過…..

 

 

 


 

 

*

    如果像道場說的,K和C現在有一起怎樣的話,我在想一件事情,是我自己想的,就是說,他們可能是有一個心結,就是氣不過。

    C,主要在講斂財的事,K這邊的話,他說不是錢的關係,我在想應該是不只是錢的關係。錢的部分,我提醒他師父曾經讓他選擇的幾個數字,他自己選擇了,就是他這輩子要供養多少是他自己選擇的,那麼,如果抱怨所謂後來用各種名目來拿錢,我說那是你自己選擇的數字啊。

    那後面只是看需要什麼名目來湊而已,其實什麼名目不重要啊,那個數字其實是一開始就決定的了。K聽到我這樣講有點驚訝,他好像忘記這件事。

    所以K的好友親朋們,為了他好也別再引用他的言論了吧。


 

 

 

 

(續前)

住在美國道場的日子,不常見到禪師,甚至在一段長時間裡由於因緣的變故禪師也幾乎不見人。來看視大家的特殊日子,也偶有匆匆交辦事項完便走人的。有些事是不用眼見也不難分辨的, 譬如說閒不閒散, 很難置信禪師是不忙碌的人。

和悟善師父結緣的那日,記得談話即將結束之前我們起身要去洗手間,就在站起來離開椅子的時刻,忽然聽到這位閉口關中的師父哼起歌來: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

兩隻老虎…我們兩個,當下聽到師父催人了,自然加緊腳步跑得快了。當初施老師介紹這位悟善師,本就說是所謂的怪咖師父,會面過程果然名不虛傳…..。我們的人生經驗,應該不曾在甚麼時候出現這樣的狀況,也可見這位師父忙碌的節奏了。我們剛要離開就看見後面還有施老師的一位學生在外候著了。這怎麼能是一位無所事事或甚麼都沒做的師父呢?

 

據說,悟起初在紐約弘法就有兩千人(?)求見,後來在南台灣也幫助了六百(?)個家庭,聽一位師兄說當年他們每天早晨七點(?)就開始工作……接著後來幾年重心在台北基金會弘法工程就那麼浩浩蕩展開了。

 

 

 

*

其實個人對於斂財這件事的議論也早已經厭倦了,之前似乎曾經平息過,後來不知是否因為某勞斯萊斯名車之佛門事件的緣故,引發了各界諸多討論,這把火重又燒回悟善道場?

看過道場弟子們一些發文之後,覺得歸根究底爭議點還在於禪師所給出的東西許多是無形的,不可見的,這也可說是其吃虧之處

同樣崇尚紫色……相信對於悟善道場也造成了相當大的弘法障礙。殃及池魚。

 

所謂的眾生不會算帳 當然是如此的, 除非對於佛法有相當的學習,一般人會以世間法看事情,我想這也是道場方面不得不承擔的地方,不得不看清事實如此,就算再如何的義憤填膺,對於無形的付出其爭議是很難完全消弭的,或許相當比例的人會在曉以大義之下有所理解,接受,而那是漸進式的。 一般的網民和酸民, 尤其那種湊熱鬧旁觀的,不太可能會了解何謂師父無形的付出 ,所理解的是眼見為憑以及凡事講求證據的概念。而在道場裡面待了一段時間的人自然不同, 會漸進地有所了解。

 

 

 

*

有一種傳統說法是修行人只能接受眾生的供養而不能自行買賣營利謀生。對此我有些納悶,因曾經電視上看到過淨空老和尚所屬華藏衛視於廣告時間常常播放著素食點心食品的廣告,在澳洲土地上栽種的有機植物似乎也有所販賣,難道這也是不如法? 然而佛家團體相當程度內自食其力也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啊…..

 

同樣道理,悟以自身能力賺取金錢維持道場應該也不會不如法才是? 雖然有其他辦事的老師附議這個說法,然而這種說法後來時間空間上的演變又是什麼? 畢竟悟作為一外地來的比丘尼,而當初施寄青老師初任悟的大護法之時,即建議其用神通與所謂大咖信眾結緣,以賺取道場的弘法經費,以施老師多年來到處踢館的經驗怎會不知這種方式是不如法的? 悟善道場之後所以引發爭議自然是與神通一事有莫大關聯,乃至竟有一名網友甚至早在2010年即隱身在007網站,等待著批判悟的機會。

 

 

    另外若有更等而下之的網民和酸民, 那種湊熱鬧的 則更沒有討論的意義,上述「對於無形的付出其爭議是不會完全消弭的」放在這樣的人身上尤其適合。

 

 

在接觸佛法之前跟之後

 

關於邪見

不對的見解,即被稱為邪見,不必是邪惡的………所以看到這兩字的時候抱持平常心即可,否則會困惑修行人何以如此激烈嚴苛

 

關於自私自利

在接觸佛法之前跟之後,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人對於自私自利的定義可能會經歷一番巨大的震撼。

說起自私自利,個人來說腦海中浮現的形象會是一個譬如說市儈的人,比如一個要還不出錢的人割肉償還的威尼斯商人,或總想著佔別人便宜,以自己為出發點,損人利己,或者堅吝……..總而言之是一個形象惡劣的人物

可是在宗教術語中並不是。

原本我們會稱之為獨善其身的,在佛法標準中會是自私自利。每個月捐出一成的薪水給公益或者宗教團體,多嗎? 我曾經看到在電視上說法的師父曾說捐獻應該量力而為,另外一次卻又說捐獻一成的薪水是小氣,同一個師父,兩個說法之間,可以玩味。

 

 

在佛法中跟在佛法外,會發現迥異何其大,對於我們這樣根基很粗淺的小小佛子,會有很多疑問產生出來

 

 

 

 

 

一個多年的朋友說,A提出來的淑世理想,目標是非常高的,言下之意,高到無法企及之高。

所謂把別人的父母當成自己父母,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孩子

這麼說起來,就是人我不二

環顧四周,身邊有這樣的人嗎? 答案是,沒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種人有嗎? 有。推己及人,有這種觀念的人很多,在日常生活中零零星星地演繹這種善念,零零星星地,然而沒有辦法真正的人我不二。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是大家琅琅上口可以接受的

己不立立人,己不達達人,需要相當濃厚的宗教情懷,這是一種犧牲精神,捨身無我的奉獻精神。悟在自己的一雙兒女身上有這種展現

 

 

 

漫畫悟善畫得蠻有趣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own2006&aid=105774320

 回應文章

浮日寬齋( 黃嘿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2018/03/30 22:21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pk   己不立立人,己不達達人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vs   己不立立人,己不達達人

 



2018/03/22 23:41
還在這個斂財上面 .......財 ,斂了來散了去, 八方來八方去.....

浮日寬齋( 黃嘿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斂財
2017/09/21 22:16
K如果像道場說的和C,她老公現在有一起怎樣的話,我在想一件事情,是我自己想的,就是說,他們可能是有一個心結,就是氣不過。 C的先生,主要在講斂財的事情,如果K這邊的話,他說不是錢的關係。我在想應該是不只是錢的關係。錢的部分,我提醒他說。師傅曾經讓他選擇的幾個數字,那他自己選擇了。就是他這輩子要供養多少是他自己選擇的,那麼,他在抱怨。後來用各種名目來拿錢。我跟他講說那是你自己選擇的數字阿。 那後面只是看需要什麼名目來湊而已,其實什麼名目不重要啊,那個數字其實是一開始就決定的了,然後K聽到我講的時候他有點驚訝,他好像忘記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