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掉電視 親子幸福共餐-----轉貼
2007/10/16 05:55:43瀏覽478|回應2|推薦11
關掉電視 親子幸福共餐-----轉貼

⊙汪詠黛
我總覺得一家人在一起吃飯、聊天,是最無可取代的快樂時光,這或許是跟自己的童年經驗有關吧!
週末,發現餐廳有不同的風情。
和朋友約在一家餐廳見面,平日這裡總是充滿來來去去的上班族客人,今天顯得冷清許多,但正好適合一面享用簡餐,一面敘舊。
餐廳布置得很雅致,老闆娘親切的服務,加上室內流洩安迪威廉斯的老歌,很能讓人在溽暑的午後放鬆心情。但若要挑剔,該是牆上那台正在不斷送出畫面的電視機,有點殺風景,但不去瞧他也就沒事,何況幾乎開的是無聲。
一會兒,進來了一家三口,一對年輕父母帶著大約小學中年級的男孩,坐在我們正前方。父母點完餐,相繼去沙拉吧台取菜,孩子坐著不動,拿著向老闆娘要來的轉台器,一直在選擇他想看的節目。等到找好了,正要將音量轉大,立刻引來坐對桌的我的提醒:「弟弟,請不要開太大聲喔!」

小男孩挺講理,立刻將音量轉小,開始目不轉睛地看起電視。等到父母幫他拿來沙拉、老闆娘端來主食,他的眼睛幾乎都沒有離開電視。怪的是,整個用餐期間,一家三口都是一面抬頭看電視,一面默默吃著食物。
我忍不住對朋友嘆到:「好可惜,這對父母白白犧牲了一次親子交流的好機會!」

開心共食 親子好溝通

我總覺得一家人在一起吃飯、聊天,是最無可取代的快樂時光,這或許是跟自己的童年經驗有關吧!先父是公務員,只要不加班,每天中午、傍晚幾乎都能搭交通車回家,準時和家人一起用餐。五個蘿蔔頭守著媽媽準備的一桌簡單飯菜,飢腸轆轆卻是誰也不敢動筷子,只能眼巴巴等著爸爸回家喊開動;現在回想起來,耳邊似乎還聽得見爸爸一進門,我們的歡呼聲……。
圍著餐桌的我們,爭先恐後報告在學校發生的事,爸媽既要聽我們講,也要聽廣播新聞,還得幫孩子們分配菜色,免得大家偏食或搶菜,好不忙碌;我們也在這個時候知道姊姊今天上了哪一堂精彩的課、弟弟的幾個死黨又一起做了什麼事、我在學校交到了哪些好朋友……。聰明的爸媽利用午餐、晚餐時間,很快就把我們五個孩子的學習、交友情況全弄清楚,而很多庭訓也都在飯桌上搞定。

雖然隨著孩子一個個長大、到外地讀書,只剩假日才有可能全家團聚用餐,但這種習慣卻是我們五個兄弟姊妹最美好的童年回憶,而且影響我們日後各自組成小家庭,習慣善用和孩子一起吃飯的時間談天、溝通。

主動找機會 共享幸福餐

記得咱家大少爺在國中時期最難溝通,而我知道他喜歡嘗試不同風味的食物,就會三不五時單獨邀請他到外面餐廳嘗鮮。一方面讓他知道平日節儉度日的媽咪,捨得花錢滿足他的味蕾;一方面正可趁他吃得開心的時候引導他開金口,聊聊近況,但我絕不趁機說教,免得壞了胃口。再說,就算他想翻臉,也會因為是在公共場所,而有所顧忌和收斂。
朋友笑我:「和孩子吃頓飯,還那麼『耍心機』。」

這哪是耍心機,是用心啊!就像眼前這一家三口,我看也是個忙碌的雙薪家庭,做職業婦女的媽媽奔波在工作和家庭間,平日難得有時間在家煮頓好吃的,既然有個周末可休息,帶孩子出來打牙祭,不正是可以好好利用的親子共處、共餐的好機會嗎?怎捨得全部「奉獻」給電視機了呢?

「我想,他們平常在家,恐怕也是習慣這樣『看電視配飯』。」
朋友的猜想,我看是八九不離十;等他們走後,我忍不住主動找了親切的老闆娘,建議她以後用餐時間將諾大的電視機「關機」,因為這裡應該賣的是溫暖幸福餐,而不是冷冰冰的電視餐……。

★本文刊登於2006.8.16(周三)人間福報家庭版【黛媽咪新視界】專欄
--------------------------------------------------------------------------------

小時候,大人們總是限制我看電視
即使功課做完了,卡通也沒得看
在學校同學討論劇情,我簡直是鴨子聽雷,
只能趁媽媽下班回家補眠時的半小時偷偷的看

退伍後,和女友相隔兩地,
沒人限制我看電視,一回家就盯著電視看
看到雙眼發暈,甚至頭痛
這時才驚覺,
我電視看太多了~

於是,我改變作法,下班後先沐浴,準備晚餐時仍是會看新聞,
不過用完餐後,我便騎腳踏車出去逛逛,
果然,
頭痛不藥而癒

結婚後,另買了自己的房子,
深知自己愛看電視的毛病
和老婆討論不申裝有線電視
到現在,女兒念小班了,
我很珍惜家裡不看電視時的親子互動的時間
我覺得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zar&aid=1302516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戒掉電視
2008/02/21 09:52
為了陪小孩,真的戒掉電視了,只在周末偶爾看看~~
mozar(mozar) 於 2008-03-25 01:37 回覆:
我現在少看電視,
也愛陪孩子玩

雖是重度的使用電腦,但是卻不玩線上遊戲
看我留言時間就知啦

等孩子睡了,才是我自己的時間....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飯配電視
2007/10/16 11:29

電視機帶給孩子的影響是負面大過於正面, 甚至會剝奪孩子的思考創作能力

我自己不太花時間在電視機上, 也不贊成把孩子的成長交給電視

尤其是用餐時間, 電是不但會影響孩子的進餐, 同時更會影響全家人的情緒, 還有影響食物的消化功能.

在我能作主的時候, 進餐前一定會招呼孩子: 關電視洗手吃飯. 指有把拔每次吃完飯就開電視機, 這是我最頭痛的問題, 有溝沒有通

全家人在餐桌上開心的吃飯, 我也儘量克制自己不說教, 還有減少過度的聊天, 免得影響進餐的情緒

孩子也多半不敢違抗, 他們都知道媽媽是為了他們好

假日時間, 與其留在家裡看電視, 我情願多花點時間陪他們出門去走走

從小養成習慣, 也就自然而然不太受電視的影響, 身心靈相對得健康多了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mozar(mozar) 於 2007-10-17 04:52 回覆:
其實,
我好想看電視啊!

只是,這幾年自我催眠一直告訴自己,
沒看也不會死~
哈哈
漸漸的,看得少了,
即使想看,也沒得看,就那四台(連民視都收不到哩~)

當然,偶爾還是會當一下沙發馬鈴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