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外桃源司馬庫斯之旅2-2
2012/07/31 08:25:49瀏覽4908|回應0|推薦54

(遠望7號巨木聳立在紅檜木群中)

世外桃源司馬庫斯之旅2-2

第二天一覺醒來已是4.15 AM,天已微亮,繁星已隱,穿著短袖polo衫,微涼。漫步於部落,追逐著晨光,曦陽逐步灑落一山又一巒的橙黃,由於司馬庫斯是位於半山腰的山坳中,既看不到夕陽,亦無緣見日出,雖然我特別跑到高高的瞭望台上遠望,但仍無絢麗光影入鏡。

(司馬庫斯之晨,曦陽逐步灑落一山又一巒的橙黃) 

6.00 AM準時早餐,一看是傳統的稀飯配醬菜、肉鬆,有點擔心如何應付即將出發征服巨木群步道的五個小時行程,幸後來來了一盤饅頭,一人一個,這是今天上午的精力食品。6.40 AM準時上路出發,從遊客中心徐徐上坡到登山口約需10來分鐘,通過登山口後到達巨木群行程是5.2公里,來回10.4公里,需4.5 - 5.0小時(未計遊客中心至登山口來回行程與時間)。行前因我已約半年未走長時間森林步道,此行究能勝任否,有點憂慮、擔心,何況出發旅遊前,未有人告知有如此行程,故未事先準備登山、健行裝備。

(巨木群步道登山口,標示牌都是倒伏木作的)

其實,我是多慮了,走完步道全程後方知,步道狀況真的非常好,長達5.2公里的步道多是平坦地區,僅少地方有微升、微降坡,且保養得很好,加上幾乎整個步道乾燥,且都有桂竹林或雜木森林與最後的檜木林覆蓋,雖大熱天(當然海拔約在1,500公尺以上,山上較涼快)但因有蔭覆,故走起來,尚稱愉快。我真願意在此特別讚賞規劃、開闢此巨木林步道的人有高度的智慧,而泰雅族人也將步道保養、維護在最佳狀況,該給按「讚!!!!!!」。

(雜木林、竹林與檜木林蔽天的極優質森林步道)

經過登山口後,不久路下方有水蜜桃園,雖屆採收末期,仍見紙袋套袋中的水蜜桃結實纍纍,雖然部分土地係超限利用,但卻該也是泰雅族人收入主要來源之一;續往前行是一大片又一大片的桂竹林,林蔭蔽天,在步道近兩公里處有就地取材竹仔搭的休息座椅,許多前行同遊者在此休息、拍照,某人正拍照,見我走過,問我道「我所選景色如何?」「好極了!」,我因故慢出發,原落在眾人之後,且精神很好,一點也不累,故我未停下來休息,且仍因清晨與竹林蔽空,光度尚不佳也未拍照。行行復行行,超越復超越,再經一處的斷碎石坡時,仰望高高的山頂,擔心落石,俯視深深的山谷與谷中奔騰的白白浪流,此時前無去人,後未見來者,倒升起一絲孤寂感。

(結實纍纍、套袋的水蜜桃園)

(桂竹林蔭覆下的優質步道)

我正納悶為何整路未見標示牌,如何決定行程去留或快慢時,頓見一處空無林木處,或許是砍掉竹林、雜木林後,而闢有大面積農園,有小牌寫個「3K」,而步道上下坡農園都種植小米,結實纍纍,穗穗飽滿,該將是個豐收季節;記得在部落導覽時,導覽者特指著部落內的一棵約有20-30年的霧社櫻說,它是司馬庫斯的時令、節氣,每當霧社櫻開滿白白小櫻花時節,就是小米播種的季節。小米園步道旁立有小解說牌,說明這是泰雅族人傳統的農作物。

(步道3K處闢有泰雅族人傳統的小米農園,結實纍纍,該是個豐收季節)

路過小米園後幾乎都是蔽天的雜木林,我獨行行復行行,遠見步道邊有一處極佳的不小木造建築,是步道內唯一的洗手間,更兼休息、賞景處,上註明「4K」,我使用洗手間時,極為乾淨、無異味,有水可沖洗(半山上有一不銹鋼大儲水桶供應,只是回程時卻已無水可用,或許沒珍惜用水之故);我略事休息後,遙欣賞遠處,是一片的翠綠溪谷,而近處的高聳巨木,則傲立在山邊,依經驗我知道該已近檜木林了,果其然,陸續前行即見高聳的紅檜,直達天際,散布在步道兩旁,我再行行復行行,突見一「到了」小木牌,是巨木林區了,心裡一輕鬆,看看錶是8.30 am,僅花了 1小時50分鐘(最後1公里僅花15分鐘),就走完來程,滿欣慰的,只是寧靜的巨木區內僅有我一人,獨風聲、蟲聲、鳥聲與水聲伴我。

(4K有極佳木建洗手間、觀景台,紅檜聳立群山映藍天白雲,有脫俗出塵感)

(4-5K中步道景觀,巨木參天)

(巨檜木林中,選出九大巨木,巨木區步道圖)

巨木是紅檜,依序用1-9的編號來表示散生在方圓約 300公尺範圍的巨木,我開始審視、欣賞1號巨木,或該是巨木中最小的,仰望它聳天的枝幹與樹葉,心頭頓升起,這些地處偏遠、幾無人跡的原生林中的巨木,它需超越一切,克服天然環境,才能出頭地而高聳天際,實值真不易,想想做人何嘗不是如此,只要你能立定志向,克服一切,何愁不會出人頭地?

(1號巨木,首先映入眼簾,高大無比)

約瞻仰五分鐘後,繼來的、曾被我追趕過的瘦小同遊者,也高興的與我同讚嘆著巨木的壯觀、宏偉。我看他頭髮灰白、身材瘦小,以為他該已年過七十,但體力卻如此好,不禁問道「請問您貴庚?」「剛屆齡退休!(後來才知道他剛從桃園縣某國中小校長退休)。他又說:「你是第二批到達的,而我是第三批.....(我不知道第一批是誰,來時路未見返程者,又何需追尋呢?)」。

(巨木林中,未選列入編號內的巨木景觀)

既到巨木群,這是此遊重點,當是我賞玩與拍照的重點,經一號巨木,續過一小木橋,但見橋下流水淙淙,幾段小瀑布正賣弄風情;續走到二號巨木,仍是紅檜(巨木都是紅檜),樹頭成扁型,看來他要出頭,該是經歷千辛萬苦,而區內都是檜木林,續往前是三號,三號巨木巨大、宏偉,我未丈量無法知曉到底周圍有多大,只是很感佩,很欣賞它傲立於檜木林中,我既賞玩、復拍下它的英姿,而後同遊者陸續到來,讚嘆、喀擦之聲不絕於耳,聲聲劃破天際,為這寂靜的巨木紅檜群林,帶來了不該有的不規則、不同調的音樂或噪音。

(巨木群中的潺潺小溪與流水聲,與蟬聲、鳥聲、風聲,同奏優美的田園交響曲)

(2號巨木英姿)

(3號巨木英姿)

一路賞來,七號巨木該算是最大的了,許多同遊者與我在此駐足最久,而我早來卻是最後離開(我算算,共呆了70分鐘,怪不得那剛退休的校長在午餐桌上指著我對大家說:「他是第二批到巨木群的,但也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七號巨木上方與下方各有一步道,有數位同行著正上路續往前走,我跟後,正巧遇一帶者消費型數位相機、配著彎刀,或許是來巡山、巡景區的,我問道「你是泰雅族人」、他說「是的。」,他又對正邁上上方步道的同遊者說「這是通往鴛鴦湖(宜蘭縣大同鄉)的步道,單程1.5天」「往下方步道者才是回程,會再經89號巨木」,看來真是及時,否則走錯步道,再回頭恐真是百年身了!

 

(4號巨木英姿)

巨木群中,七號巨木無疑是群內最大的檜木了,根據 1996年林務局所公布國內巨木的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巨木周長 20.5 公尺,而第三名的巨木周長 19.7 公尺,「後者可以由司馬庫斯部落走通往巨木的步道來一睹其真面目,其主幹可容納20多人手牽手環抱」,我想該是第七號巨木吧!巡山的泰雅族人又告訴我說「這些管理極好的巨木,只算是紅檜林的邊緣,真正的紅檜林區在更裡面哩!」;而司馬庫斯的泰雅族人說,「司馬庫斯巨木的發現並不是偶然,而是其族人尋找許久的結果*備註2」,或也因此讓司馬庫斯因巨木群之發現,續而促使政府闢建產業道路,進而引起觀光熱潮,才讓這「黑暗的部落」一躍而成「上帝的部落」,改變這一百多泰雅族人與世隔絕的命運。

(5、6號巨木英姿)

(該算是目前巨木林區內,最大的7號巨木)

我慢慢往回程走,再欣賞89號巨木,而後在蟬鳴、鳥聲啾啾、流水淙淙,配以風聲,樹葉、竹林聲等,所組成的田園交響曲的不同樂章中,回到遊客中心,看看錶,已是11.15 am,原來我也共走了4小時又25分,我腳程該算是快的了,只是,最後從登山口到遊客中心這段路,有點坡度且太陽已大,讓我感到有點累。遂後,與同行年輕的一對交換意見,他說:「這段巨木林步道,在全球、台灣我所走過的森林步道中,可算是最好的優級步道之一,只是路程太長,來回約5小時也太久了!」他竟然說出了我的心中話。

(8、9號巨木英姿)

(步道中的巨木,枝葉蔽天)

(被砍伐、種植香菇的楓香木頭,偶棄置於步道旁)

12.00 AM 準時午餐,餐後購買水蜜桃與稍事休息後,13.00 PM便上車打道回府,回程在龍潭晚餐後,搭車回到家該已是八點多,兩天的行程,或許因走巨木林步道,故是有點累,也許,如是三天兩夜行程,該是充裕且可盡遊司馬庫斯景區了。

(步道中偶見清澈小溪、瀑布,綿綿不盡)

(一片紅楓,為這清澈的小溪,增添幾許禪意)

文末,我期待政府如真重視司馬庫斯這新興又熱門的景區時,道路交通需大大的改善,以策遊客安全;而司馬庫斯族人也需能秉發展觀光事業之初衷,拒絕平地人的投資,由族人共同經營,但卻需、可借用平地人的經營管理模式,來經營這世外桃源的人間福地。該實施「總量管制」來管制遊客每天進出數量時,更要毫不猶疑的澈底施行。我衷心期望,多年後,司馬庫斯仍是目前的司馬庫斯,仍是國人喜愛前往旅遊的重點景區。

(2012 07 28 於台灣台北)

(全文完)

 

一小小片白雲,漂浮在一塵無染的藍天中,翠綠的森林長相伴。

這究竟是上帝的部落,或是世外桃源?

這禪意讓您來參!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和來信

2012/08/06 11:19  
Dear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世外桃源司馬庫斯之旅2-2」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