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之美03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2012/07/05 22:58:57瀏覽971|回應0|推薦28

(園區內廢棄的戰車)

馬祖之美

03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我中華民國政府在民國38年退守台灣後,國軍進駐北竿,其時北竿是連江縣的政經中心,但政府在南竿成立馬祖防衛司令部(我曾在此服務3個月),隨即實施戰地政務,並將連江縣政府設在南竿,南竿隨即取代北竿成為馬祖的政經中心。

(眺望鄉公所與機場所在地的塘歧村)

民國81年後,由於兩岸局勢趨緩和,政府解除戰地政務,逐步自馬祖撤軍,往日萬餘駐軍的「北高師」,減至約千名,致使長期依賴軍方的經濟成長與消費型態,產生巨大的衝擊,再度引發移民潮。

(遠眺望螺山、蚌山)

由於地處戰地四十餘年,所有的建設均在保衛、防止中共入侵,是故,坑道、碉堡或戰道密佈,戰地政務解除後逐漸廢棄,於是政府在民國93年,由軍方撥出廢棄的北竿后沃村後方、大沃山軍事用地38.8公頃,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積極規劃、開發,設立成為「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陸續興建完成戰爭和平主題館、螺蚌山自然步道、O六據點觀景台與地下坑道等景點。從后沃村戰備道步行到大沃山,夾道擺放軍方除役武器,如戰車、自走砲、軍用大卡車、機槍陣地等,並設置有解說牌,也是北竿島內唯一的一座展示武器與據點坑道的戰地公園,充分顯示戰地景觀與歷史風貌縮影、馬祖地區的軍事歷史、模擬軍事陣地,讓遊客能體驗與感受戰地的肅殺氣氛,同時感受到早期國軍官兵駐守的辛勞。

(六月芒已在園區內怒放,看不出肅殺氛圍,也讓我想起陽明山芒花)

(右下角是廢棄的雕堡與坑道,居高臨下,駐軍可堅守陣地)

(螺山、蚌山的步道,沿著山頂與海岸闢建,提供遊客欣賞北竿美景)

(初夏,樹木雖在秋、冬、春季節,承受海風吹襲,但綠意已與碧海相映)

我們搭中型遊覽車上大沃山,前往主題展示館,參觀展示的軍用武器、砲彈、槍械和特別事件,導遊特別解說「無頭部隊」事件的傳奇始末,再度讓我感受到其時兩岸蛙人(俗稱水鬼),分別前往對岸摸哨(全單位官兵均被對岸蛙人摸走,割掉頭顱,但這批陣亡官兵卻仍盡忠保家衛國,半夜在駐地操練不已,為無頭部隊事件傳奇),而我在61年服預官役時,深夜頂著恐懼,隻身在山坳、在海邊、在隧道口等,逐一查巡各崗哨哨兵守衛情形的難于言喩感受。

從高高的大沃山(海拔145公尺)紀念公園,眺望北竿最高峰的壁山(海拔294公尺)、塘歧村、北竿機場雖在嵐氣太厚下,仍均歷歷在目;漫步園區,或遠眺望螺山、蚌山,或俯覽海浪激盪礁石,或走進廢棄碉堡、坑道,或巡禮廢棄坦克、機關槍,或在芒尾中透視遠景,總沉浸在肅殺氛圍中,卻仍偷得一份寧靜、一份和平、一份悠閒,在配上優美海島景致,也讓我忘情不已。

(2012 07 05 於台灣台北)

(下續)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