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荷花
2012/06/09 00:15:27瀏覽1140|回應1|推薦29

戀戀荷花

荷葉

.歐陽修

 

池面風來波瀲瀲,

波間露下葉田田。

誰於水面張青蓋,

罩卻紅妝唱採蓮。

 

 

荷花

.王安石

亭亭風露擁川坻,

天放嬌嬈豈自知?

一舸超然他日事,

故應將爾當西施。

2007年到日本京都,在天龍寺照了些荷花,並配合在台北植物園的荷花照片,第一次應用Windows Movie Maker; 將她們作成影片,上附古人吟詠蓮、荷花詩詞,配上優美音樂,而後將這一張處女作燒成光碟分享朋友,滿受歡迎,我也心喜。

(2012)年五月中旬再赴天龍寺,我特地再到荷花池,企圖尋些夢、拍些照,可惜殘荷滿園,時機未到,失望而返。想到去年我到新店台大農場荷園拍荷花三次,今年該也是荷花初開時候了,於是,我在六月二日周六,特別透早趕到台大荷園,只是農場大門深鎖,細瞧,有一小小告示,表示,今年每逢假日,台大農場必拒人於千里之外。正悵然想返家時,忽見到一扛著大砲的攝影師在門那邊跟這邊的朋友打招呼,我遂問道,如何進得農場,方可一遂拍荷花心願,他指著門旁的高高落差大大的無路山壁說:「溜進來的,小心點,別摔著了!」看著,真是有點危險,但難不倒我,我小心「溜」進去了,但見約有近200位男女、老少攝影師專心的獵取鏡頭,我知道他們也都是溜進來的!

其實,這行為不對,只是既無預告,就我個人而言,我趕早搭5.40am公車,轉捷運,到新店區公所站下車,匆匆吃個早餐,再搭公車到達農場,剛過7.00am,要我這麼空手而回,多不甘心哦!我清楚的記得,去年來農場照荷花,滿頭大汗下收取鏡頭、相機,擬返市內好好享用香醇咖啡時,正遇新店區某社團,積極呼籲、爭取台大荷園開放,我也表示仍然由台大管理似較妥適,沒想到,今年我卻被深鎖在門外。

 

我想台大一定深知,每逢荷花開季節,每天都有無數的攝影師來拍照,這些攝影師、甚或有些遊客,只是來攝影、賞荷,對環境、生態並未造成破壞,農場管理單位何不心胸大些,大方的開放,何須讓攝影師冒生命危險、再偷溜進去,一償拍照心願。也許,那天,碰到台大有關人員,我一定建議,在這資訊開放,資源共享時刻,何必假日自鎖呢?一把大鎖固然盡了責任,可是,萬一,這每假日偷溜進去的攝影師,萬一偷溜時,意外摔傷了,就能撇清責任嗎?多少攝影師、我也該多曾是台大的學生呢!

我喜歡荷花,喜愛她出汙泥而不染;喜歡她風姿萬千,卻又清新高雅脫俗,我偷溜進農場那天,陰天,而後來了不小的雨,在無光影之下,我還是拍了一些照片,在大雨下,才乘雨、悻悻的歸去。在本周三樂齡大學課程中分享,尚深受喜愛,我特選了一些,與您分享,而我知道,今夏我仍會再到台大農場拍荷,只是,我必在周一至周五去,我不願再冒生命危險,再偷溜進去!

2012 06 08 於台灣台北)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日不鎖是公德
2012/06/09 08:27

寫得很好拍得絕美

素淨典雅別有韻涵

那天再去吆喝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