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之美01 楔子
2012/06/25 17:07:49瀏覽1367|回應1|推薦32

(東莒大埔聚落)

馬祖之美01

楔子

記得四十餘年前的大三時,曾參加馬祖戰鬥營」,搭乘軍方平底的補給船,在驚濤駭浪、在高度暈船下,在冷颼颼的刺骨寒風中,到達馬祖南竿福澳碼頭,遂後換上厚厚的大軍外套,展開約一周的冬季馬祖戰鬥營活動,當時也結交了來自不同大專院校、各地區的朋友,同時也歷練對馬祖、當初這最前線的戰地的生活,與戰地馬祖的風光。

遂後,考取預官(首期兩年制預官)、大學畢業後,在成功嶺完成預官入伍訓練結訓前,需抽分發部隊或單位,當初金門、馬祖兩地區,都屬戰地,兩岸情勢緊張,彼此仍在砲擊中,是大家最不喜歡的地區,沒人希望抽中「金馬獎」;記得,當初抽籤前,全連131名中,馬祖有六個名額,我約在最後幾個抽的,我卻抽中第五個「馬祖大獎」,因我是通訊官,且因通信學校仍有新兵在受訓中,故結訓後即被先分發到南竿馬祖防衛司令部的通信營擔任參三參謀官,三個月後,再回中壢通校受分科教育,期間再參加教官考試,三個月期滿後,返回馬防部服務,也許,該算是很幸運的,我回到馬防部後,即接到錄取教官與報到通知,一周後即再搭船回到鳳山陸軍官校擔任教官,一直到役期滿退伍。

(南竿津沙(舊名金沙)聚落)

在馬祖戰地服務,雖短短不到三個月,但仍有一些難於忘懷的記憶,其一,是隸屬於福建省連江縣的馬祖列島,最大的島是南竿,其次是北竿,另有東犬(現改名東莒)、西犬(現改名西莒)與東引,馬祖六個大獎遍分全數島嶼,除南、北竿外,交通極為不便,補給也困難,官兵生活也困苦,遑論淒風苦雨的冬天如何熬了;其二,馬祖的冬天極冷,記得第一次參加司令部早集大會,在淒冷、泠洌的寒風下,在大操場中,一動也不動的站了30分鐘,我手指頭即發癢、紅腫,原來是得了凍瘡,後我看到營上的弟兄們,不少雙手都是紅腫腫、又癢又難過的凍瘡,卻還得出操、勞動與警衛,為了保衛台灣,戰地的官兵們受的苦,恐非身歷其境的本島人士,所能想像。

(東莒神秘小海灣)

(南竿馬祖酒廠)

其三,最辛苦、最難忘的是半夜隻身在營區各駐地崗哨所查哨(勤)了,在嚴寒地凍中,半夜起床,拿著手電筒,在月黑風高中,在崎嶇不平山路、在偏遠哨所中逐一查哨,是心裡最害怕、提心吊膽的事,因一者,其時戰地馬祖中共水鬼常來摸哨,二者,哨兵都是荷槍實彈,萬一,口令不清楚或哨兵緊張而開槍時,將命喪戰地;三者,謠傳「無頭軍隊」(全是被中共水鬼摸哨、殺害的軍人,陰魂不散,在半夜中仍操兵演練)與月黑風高,害怕鬼出現,想到那種恐懼心,記憶猶存;其四,適逢美國尼克森前總統訪問中國大陸,兩岸局勢極為緊張,前方的駐守官兵日夜備戰,在兩岸砲擊中、在驚恐發生戰事中熬過。

(南竿媽祖天后宮)

(北竿芹壁聚落)

四十餘年後,兩岸局勢和平、戰事趨緩,金門、馬祖也解除戰地政務,減少兵源,撤守許多地區,而後十餘年前金門國家公園成立、馬祖在交通部觀光局也成立相關國家風景區,極力發展觀光事業,振興當地經濟,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今夏,朋友們組團在2012 06 03-05前往馬祖觀光,由於有前述因緣,我也樂得與牽手參團前往,在三天兩夜中,參觀了南竿、北竿與東莒相關地區,這真是一趟懷舊與知性的愉悅之旅,我將陸續為文介紹我的所見、所聞與所感,同時分享我的一些照片。

(2012 06 24於台灣台北)

(下續)

(北竿戰爭和平公園廢棄陣地,坦克車棄置在原陣地內)

(從北竿碧山觀測台俯看機場與塘歧村)

(從北竿戰爭和平公園主題館看美麗的海岸與碉堡陣地)

 

備註: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與來信:

2012/06/26 15:07 刪除回覆
Dear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馬祖之美01 」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2/06/26《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祖的美
2012/06/27 07:09
建築物的顏色與造型很有古樸的味道,馬祖的美渾然天成。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12-06-27 08:01 回覆:

這些是閩東式早期建築,多數原聚落都採用"亂石砌"法蓋房子,許多聚落已近廢棄,而今政府獎勵原居民返鄉,由政府全額補助整、修建或新建房子,也許您想觀賞原閩東建築之美時,該正是時候。

感謝您的來訪與留言,我將續以相片來報導。